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五学四改三促”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冯光照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9/10/10 11:46:20     点击数: 67981          

本站讯 全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在省委第八、州委第十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第一时间启动、细化方案、推进实施。坚持严格对标中央和省委、州委要求,联系工作实际,开展“五学四改三促”,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跑偏、不落空。

“五学”:领导带头学。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重要篇目和内容,在读原文的基础上推动深学。目前,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1次。专题辅导学。9月19日,邀请省委党校教授高旗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讲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专题研讨学。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和机关处级以上实职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州委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在参加学习的基础上,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廉洁自律、宗旨性质、理想信念”专题,联系各自工作实际,进行研讨发言,真正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共撰写发言提纲102份。现场讲解学。9月25日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到文山县民主政府纪念馆—文山市追栗街镇丫呼寨开展现场教育,听取文山民主革命历史情况介绍,开展故事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持续跟进学。明确要求各支部按照机关党委开展主题教育方案,抓好学习教育,交流学习体会,每名党员在主题教育期间进行1次交流发言。

“四改”:从已检视出的问题上改。针对学习教育期间,已检视出的问题,逐个整改,限期完成。从履行人大监督职责上改。在做好经常性法定监督的同时,突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三大攻坚战、民生领域热点问题、预算和国有资产监督等重点工作。目前,听取审议州政府、州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19个,开展执法检查2次,进行2次专题询问,开展4项专题调研,努力做到既确保宪法法律有效实施,又确实帮助“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从服务人大代表工作上改。紧紧围绕中心,立足实际,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重点,以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为载体,以办理和督办人大代表建议为突破口,加大工作力度,拓宽工作思路,保证代表依法履行职权,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从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上改。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要求,抓好十项专项整治,细化工作方案,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促”:通过制度机制来促。针对不愿担当、不愿作为的现象进行解剖分析,从制度层面深挖问题根源,结合中央和省委、州委要求,健全完善人大工作制度,推动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通过传统教育来促。在学习教育中,组织党员干部分享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党史故事,以红色教育激活党员干部的正能量。通过纪律约束来促。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开展正反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人大干部良好形象,推进“两个机关”建设。(冯光照)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