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文山州2019年州本级
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7/8 16:17:18     点击数: 85855          

——20191226日在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州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工委主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办法》的规定,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于1217日召开会议,依法对文山州2019年州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形成的初步审查意见已反馈州财政局研究办理。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今年以来,面对更加复杂的经济形势,州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克服财政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财政收入增速稳中趋缓,财政支出进度持续加快,全州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财政收支的平稳增长,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受机构改革、上级补助、下级上解收入、盘活存量资金、调入资金等因素影响,州本级可用财力较年初预算有所变化,需要对年初预算进行调整调整后,新增可用财力(收入)28795万元,其中:下级上解收入增加14000万元、调入资金增加2556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减少9772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减少995万元。新增财力主要安排用于项目支出10927万元、人员经费和民生支出30918万元、上解支出4000万元、调出资金1170万元,调减的项目有:运转经费50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12036万元、年初预算安排由于资金保障渠道改变不需安排5684万元,收支平衡。调整方案符合《预算法》的有关规定,符合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州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州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为确保批准的预算得到有效执行,进一步做好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硬化财政预算约束,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的自觉性。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预算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在预算执行中,有预算调整的,应当及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按照程序和法定时限,将预算调整初步方案送交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初步审查。要严格预算调整,硬化预算约束,严肃财经纪律,增强法制意识,做到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依法理财的自觉性。

二、建立绩效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按照文山州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分工方案的要求,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制度体系、激励约束体系、保障体系等“四项体系”,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三、加强财政资金监管,进一步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办法》规定,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建立规范的举债融资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构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部门协调监管和防控机制,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促进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精心组织安排部署,进一步科学编制财政预算草案。根据阮成发省长关于2020年预算管理和预算编制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四个结合”的要求,即坚持推进零基预算与强化财力保障紧密结合、坚持压减一般性支出与支持减税降费紧密结合、坚持加强资金统筹与清理专项资金紧密结合、坚持问题整改与预算编制紧密结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快2020年预算草案编制工作步伐,为人代会审查和批准预算做好准备。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