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22年州本级财政预算
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2年10月26日在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作者:财经委 预算工委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11/21 9:36:01     点击数: 125461          

州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州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委员会主任

潘 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预算法》《监督法》《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办法》的规定,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于9月29日召开会议,对文山州2022年州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形成的初步审查意见已反馈州财政局,州财政局书面报告了研究办理情况,形成了预算调整方案。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经委员会认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州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年初人代会批准的财政收支预算,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要求,坚持以强边固防为统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减税退税政策加快落实,全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保持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在执行过程中,由于受到国家政策调整影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级转移支付补助、调入资金等发生变动,需要对年初预算进行调整。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州人民政府提出的州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符合预算法规定,符合我州实际,调整方案总体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常委会本次会议批准州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州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为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批准的预算得到有效执行,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确保预算圆满完成。一是加强税收征收管理,严格执行留抵退税政策,增强退税风险防范意识,做到财政收入应收尽收,杜绝收过头税。二是强化预算的严谨性和严肃性,切实落实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支出管理,支出必须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努力实现预算绩效目标,确保全年预算的圆满完成。

二、加强财政资金统筹,确保重点项目支出。一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在兜牢“三保”底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快专项资金拨付和支出进度,努力提高财政支出效益,提高财政预算执行力。二是全面实施绩效运行监控,落实动态回收机制,对年内形不成实物工程量,达不到支付条件和项目绩效差的项目,及时收回调整用于“三保”等刚性支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要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在确保“三保”支出的前提下,着力保障“六大战役”、十项重点工作等重点产业发展、政府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三、加强政府债务管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依法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严格控制新增债务,积极消化存量债务,妥善处置隐性债务。二是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促进投资拉动效益。三是加强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督,督促资金使用单位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切实规范债券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