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文山州2022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3年1月8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作者:财经委 预算工委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1/9 19:47:47     点击数: 82145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州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文山州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文山州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会前,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初审,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初审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大会期间,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面对新冠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能耗双控约束等困难和挑战,以及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州委的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文山州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大抓重点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改革开放水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社会大局保持和谐安定,“三个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全州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持续向好态势,主要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完成好于预期,主要指标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前,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州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疫情反复、经济下行、政策调控等因素对我州经济运行的影响难以预判;支撑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牢固,补短板、强弱项的任务繁重;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还不到位,发展条件需进一步改善;市场主体总量偏少,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较多困难,实体经济发展缺乏持续动力,投资拉动效应有待增强;营商环境仍然存在“短板”,政策的便利性有待加强,服务环境还需优化;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兜牢“三保”底线任务艰巨等,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州人民政府提出的2023年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符合“十四五”规划纲要目标要求和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发展形势作了认真分析,在主要任务中作了相应安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主要任务基本协调匹配,总体可行。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并提出以下建议:

一、突出目标引领,抓项目促投资,着力夯实发展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政策窗口期,以“三个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围绕州委全面实施“3815”战略部署安排,打好“六大战役”,抓好十项重点工作,把握政策动向,吃透国家政策,精准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争取列入国家和省的计划盘子,形成“谋划储备一批、审核批准一批、开工实施一批、投产见效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发挥政府投资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建立政府投资范围定期评估调整机制,不断优化政府投资方向和结构,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实现对财政投资项目资金的全过程监管,较好发挥政府投资在促进宏观经济调控、推动重大战略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突出资源禀赋,抓产业强支撑,着力构建产业体系

深入实施产业强州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以绿色水电铝材为支撑的矿电产业、以三七为重点的中医药产业、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以康养为特色的旅游业四大重点产业。主动适应经济形势变化,准确把握产业发展大势,审时度势,因势利导,明晰产业链建设思路,突出产业链建设主题,不断提升产业关联度,推动产业链式发展。紧盯带动能力强的龙头型、旗舰型重大产业项目,力求寻找突破口,抓紧研究上下游配套方案,把政府的招商链与企业的供应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产业配套,构建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立足工业园区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容纳力、聚集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把园区打造成为产业集聚发展高地。盯紧后疫情时代市场走势,积极培育新主体新业态,为产业集群发展创造新平台,推动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开放经济、县域经济不断健康发展。

三、突出要素保障,抓服务优环境,着力提升综合实力

通过各种政策、措施的创新性调整,以保障市场主体发展所需的土地、能源、环境、资金等基本要素的有效供给。要在土地要素的内生性挖潜上发力,有效解决土地要素紧缺与闲置并存问题。要在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所需资金的差异化配置上发力,强化资金供需双方的有效衔接,推动精准供给,畅通各类市场主体的融资渠道。要聚焦水电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时补齐短板。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强招商促发展6条措施,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试点和“智慧政务”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整治政府拖欠企业账款和招商引资承诺兑现不到位问题,加大对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查处曝光力度,营造有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的良好氛围,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四、突出生态文明,抓环保促低碳,着力推进绿色发展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抓好秸秆禁烧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河湖保护治理,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持续优化、整体功能持续提升。积极开展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森林文山建设,抓好石漠化治理,加大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力度,不断提升全州森林覆盖率。强化环境污染防治,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力推进绿美文山创建。加快推进低碳转型发展,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健全生态环保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责任追究的全过程监管体系。

五、突出民生福祉,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兜牢民生底线

落细落实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坚持就业优先,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定提高居民收入。重视解决教育“双减”后出现的新问题,促进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大力发展养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建设文明城市提供强有力的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切实抓好粮食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消费者和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件民生实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