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文山州 2021年地方财政决算
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2年8月24日在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作者:财经委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9/6 16:33:06     点击数: 107429          

州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州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委员会主任

潘 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预算法》《监督法》《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州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于7月19日分别听取了州财政局《关于文山州2021年地方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州审计局《关于文山州2021年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汇报。7月29日,州十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会议,广泛征求州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委、财经咨询专家、计划预算审查联系代表的意见建议,对2021年文山州地方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形成的初步审查意见已反馈州财政局,州财政局书面报告了研究办理情况,初步审查意见和反馈的办理情况报告已印发会议。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州人民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以及国家实施大规模退税减税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州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决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收支管理,保障重点支出,兜牢“三保”底线,全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和配置效益,为建设“三个示范区”、助推全州“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出了积极贡献。州审计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对2021年度州级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州级部门预算执行、县级财政管理等八个事项开展审计,对查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建议,发挥了审计监督的作用。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州本级财政决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符合预算法规定。建议州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同意《关于文山州2021年地方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州人民政府提出的《文山州2021年州本级财政决算(草案)》。有关部门和县(市)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同时,在预算执行和预算管理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对全州财政收支形势的研判能力有待加强,完成年初州人代会确定的收支目标任务艰巨;州、县(市)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运行困难,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财政资金统筹不到位,造成资金短缺和资金闲置并存,一些单位和项目还有部分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未能发挥资金效益;州、县(市)政府还本付息压力持续增加,债务负担沉重,财政金融面临一定风险;财政管理监督和部门预算执行有待加强,还存在上级补助资金下达不及时、挤占挪用项目资金和往来款项长期挂账、财务核算不规范、超预算和无预算支出等。这些问题要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形势研判,强化预算约束。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财政经济环境,充分研判全州财政经济形势,跟踪监测财政收支运行情况,积极推动全州财政运行稳中向好。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州人代会批准的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力,从严控制不同预算科目或项目间资金调剂,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严格规范调入资金管理,清理核实各县(市)调入资金,坚决杜绝虚增调入资金。增强财政透明度,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

二、统筹财政资金,提高保障能力。加大组织财政收入力度,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做到该减的坚决减到位,该收的坚决收上来。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努力争取专项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转移支付、项目建设和债券等资金,努力减轻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预算刚性约束力度,认真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顺序,严格控制和压缩减少一般性支出。硬化预算约束,除政策性因素外,严控预算追加,原则上禁止一切无预算、超预算支出,提升预算精准度,缓解收支矛盾。

三、强化管理监督,发挥资金效益。完善管理手段,创新管理技术,努力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压实资金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严肃财经纪律,按照预算、审计、税收等法律法规加强预算管理。健全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实行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持续扩大预算绩效再评价范围,将预算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直接挂钩,对低效无效资金予以削减或取消,对不该开支或不必开支的事项一律不予开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债务风险。健全定期报告政府债务管理使用情况机制,依法接受人大对政府债务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督。切实建好地方政府债务项目库,做实做细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强化项目前期论证,科学测算项目收益。要从源头解决政府债务资金执行慢、闲置浪费等问题,努力做到资金一到位,项目就动工,确保债券项目能早日发挥出效益。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把防范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建立政府偿债备付金制度,稳妥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

五、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整改质量。加强对财政重大政策落实、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部门预算执行等事项的审计监督。要进一步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原因,强化责任意识,建立整改责任清单,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提高整改工作质量,全面整改情况向12月召开的州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进一步完善审计公告制度,推进审计结果和整改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