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山人大工作新局面

——在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九次暨机关党组第九次集中学习上的发言提纲

作者:陈兴宏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1/24 10:57:52     点击数: 48405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陈兴宏

(2021年11月11日)

按照这次集中学习要求,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经过认真思考,现就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山人大工作新局面,谈以下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今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重要讲话饱含着丰富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实现了人民民主理论的新飞跃,开辟了人民民主历史的新境界,为进一步落实人民民主实践提供了新方案,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全党智慧、汇聚人民力量,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到举旗定向作用,产生广泛深远影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一以贯之, 促进学以致用,夯实民主基石,推动服务发展。

一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坚持在融合学习上发力,切实把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融入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去,并以此推动人大系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会精神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有机结合、更加深入、更有成效,着力在学习中淬炼忠诚,在学习中激发干劲,在学习中强化担当,切实把稳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不断丰富人大工作的政治内涵,持续强化人大工作的政治力度。

二要进一步增强贯彻的针对性和导向性。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六个必须坚持”精辟概括,进一步坚定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自信和坚强决心,深入分析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具体实践问题,持续深化对做好人大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确保谋划工作更具前瞻性,决策部署更具科学性,落实举措更具指导性。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的三个具体要求,着力在不断发展完善人大的组织制度、会议制度、工作程序、运行机制、管理规范等方面认真研究、强化实践、推陈出新,使人民民主权利能够通过法定途径、渠道、方式、程序,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于人大工作全过程,确保党委在决策作出、政策执行、监督落实等各方面各环节,随时听到人民的声音,真切回应群众诉求,更加同频时代脉搏。

三要进一步增强实践的系统性和创造性。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的六个方面明确要求,更加全面系统部署安排新时代人大工作,持续增强工作实践的创新性和创造性。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态度坚决,服务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措施有力,在推进建设“三个示范区”目标实现上,工作介入更加主动、职能发挥更加全面、服务全局更加高效。坚持“简单、高效、有力”原则,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着力在推动文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城镇品质形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精选监督议题、强化监督支持,切实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和依法监督。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奋进新征程,加强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始终保持人大工作与党同心、与时同频、与民同行,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新文山。

一要坚定政治站位,打造更加过硬的政治机关。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武装头脑,统领新时代全州人大系统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确定州人大工作重点,确保人大工作与州委决策部署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时时处处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和作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重要活动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事项、重要议题、重要情况都及时向州委请示报告,以制度的形式自觉将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

二要坚持时代方位,打造更加过硬的权力机关。紧扣群众关切,坚持正确监督,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持续聚焦,精准发力。强化跟踪问效,坚持有效监督,切实做到人大各项重点工作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真正促进问题解决。推动良法善治,坚持依法监督,强化刚性法律巡视,继续以专题询问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建立“清单销号制”,着力提高监督质效。

三要坚守履职定位,打造更加过硬的代表机关。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推动人大代表活动常态化开展。深化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强边固防等工作,发动代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问题、满足群众需要。持续完善和落实人大常委会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等制度,鼓励代表围绕生态环保、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坚持让代表履职“动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四要坚决争先进位,打造更加过硬的工作机关。增强“想为”“善为”“敢为”“能为”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州委部署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 ”,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要求,时刻关注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争做依法履职的能手、调查研究的高手、服务发展的强手,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山人大工作高质量新局面。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