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 正确履行人大代表工作职责

作者:王森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1/11 12:26:25     点击数: 41391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3日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作的重要讲话,讲话重点阐述了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通过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受教育和鼓舞,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将进一步学习领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执行,并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人大工作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对正确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信心和决心,重点围绕三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围绕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深刻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根本方向;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着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加强人大代表自身建设,切实履职尽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围绕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以州十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目标,对标现场办公会精神完善州委前期谋划的“六大战役、十项重点工作”,把各项工作进一步研究透、谋划深、落实好,做到具体化、项目化、数据化、目标化,更好地支撑各项重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围绕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将充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西部新陆海通道建设及云南省建设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的有利契机,超前谋划、高位推动,全力加快全县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坚决打好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战役,重点要加快推进天麻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启动实施沿边高速、沿边二级路、沿边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推动通乡三级公路、通村四级公路、通组道路硬化建设及农村危桥、安防工程建设,力争至2025年,基本建成麻栗坡县交通大通道、主骨架,基本打通交通大动脉、连通交通毛细血管,基本形成“三横、四纵、四联、一沿边”的公路骨架网络,通行条件基本达到“绿美畅舒安”,为推动会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作出交通运输贡献。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