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凝心聚力开拓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作者:徐昌碧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1/11 12:25:06     点击数: 44282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徐昌碧

(2021年10月19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扩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和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文山州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文山人大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文山“三个示范区”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要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联系实际把握精神实质,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

二、着力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求实效。各级党委要坚持和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真正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统一起来;各级人大要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重点工作和州委具体要求,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三、着力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求实效。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制度供给和保障;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加强监督,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健全“双联系”机制,跟踪代表建议办理,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四、着力在为民造福上下功夫求实效。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畅通渠道、倾听民意,回应关切、权为民用,聚焦需求、为民谋利,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

五、着力在依法履职上下功夫求实效。树牢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严格依法办事,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开展,精准助力法治文山建设。

六、着力在提升素质上下功夫求实效。狠抓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