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四个机关”建设
夯实新时代人大工作履职基础

——在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九次暨机关党组第九次集中学习上的发言提纲

作者:李洁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1/24 10:53:39     点击数: 46592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李 洁

(2021年11月11日)

今年10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通过学习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人大干部,我既感到光荣自豪,又感到责任重大。深刻认识到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提出的“四个机关”建设要求,夯实履职基础,提高履职能力,才能更好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一、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把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庆祝建党百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回顾党领导人民建立、巩固、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功效;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重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党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和基本观点,系统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实践。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掌握的强大思想武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是各级人大机关、人大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任务。我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信、政治制度自信,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前进方向,按照会议提出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具体工作中、落实到依法履职全过程,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认真践行,全面贯彻落实人大“四个机关”建设要求

机关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机关建设的水平决定人大工作水平。从党的十九大对人大机关提出的“两个机关”建设,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机关”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宪法对人民代表大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是党对人大机关工作指明的正确方向,是人大自身建设的新目标,更是人大干部在新时代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

(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人大干部,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旗帜鲜明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在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决定决议,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落实”,推动党的决策部署在人大机关落地生根,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二)始终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深刻论述了我们党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观点和做法,提出了“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和“五个基本观点”,第一次系统地论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的内涵。作为人大干部,要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体现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发展全过程民主,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真落实发展全过程民主要求,抓紧抓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重点工作,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地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三)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尽责。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责,围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的“六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依法强化人大监督工作。要认真履行推动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的法定职责,保证宪法法律在全州得到全面贯彻施行。要发挥好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用好“双立法权”,制定和完善有利于文山改革发展的地方性法规,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全面落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州人民政府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办法》《关于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等制度,不断创新预算联网监督、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方式,依法加大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政府债务、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的监督力度,推动人大财经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深入开展。要围绕州委中心工作,强化对“六大战役”、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的督促检查和调研,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州人大常委会、州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四)始终坚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代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大机关职能作用,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要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积极搭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平台,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部门工作评议、民主评议等活动,对“一府一委两院”、全州重点工作等开展专项监督,紧紧依靠代表做好人大监督工作。要健全人大代表联络机制,全面落实文山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代表制度、文山州各级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制度、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制度等工作机制,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站和联络室等阵地建设,畅通与代表、群众的联系渠道,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要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主动加强与代表和承办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有关财经预算方面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努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不断提高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实效,更好地把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文山高质量发展上来。

以上是我近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粗浅体会,不妥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发言完毕。谢谢!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