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张单单”的幸福成长记

作者:薛瑞鹃/文 罗永伟/图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3/8 13:28:12     点击数: 8169          

  “经过投票决定,下面我宣布,东山彝族乡2024年十大民生实事是……”2月22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东山彝族乡举行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票决出东山乡2024年十大民生实事。今年,是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在东山乡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试点的第四年。三年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已成“星火燎原”之势,在文山州、县、乡三级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真正做到民生项目听“民声”,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其中。

  “四张单单”是民主“单单”

  22日这天,对张丽来说意义重大。“我太激动了,南林大寨至红土坡、秀水、倮科道路硬化被列入东山乡2024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我心里的石头也落下了,意味着乡亲们今年内就能走上水泥路了。”作为来自东山乡南林村的乡人大代表,张丽为南林群众最期盼的民生项目投上宝贵一票。


  2021年初,云南省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制定下发《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方案》,决定在文山市新街乡、东山乡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接到相关工作部署,东山乡人大主席团主席许昌庆激动之余也在心里暗暗“打鼓”。“民生项目从以前的政府决定变为人大代表票决,但这项集中体现民主的工作制具体怎样开展、票决制如何推进还需要认真研究。”许昌庆说。

  之后,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在东山乡创新实践群众点单、代表选单、政府领单、人大督单“四单”贯通机制。“每年政府要实施的重大民生实事通过人大代表广泛收集民意,形成项目清单,在人代会上由人大代表票决决出,并由政府‘领单’实施,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全程监督、验收并进行民主测评。”许昌庆介绍,“四张单单”在民生实事项目的立项、实施、验收、评价等各环节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让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环环相扣、彼此贯通。


  三年来,东山乡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出30件民生实事项目,涉及道路硬化、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方面面,通过整合资源,撬动3500余万元资金开展民生项目建设,受益群众超6000人。

  “南林老仆到小黑箐村组的那段泥巴路,晴灰雨泥,一直是群众的堵点难点问题。”每听到乡亲们抱怨,身为南林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乡人大代表的杨明才心里更是“堵得慌”。去年,该路段道路硬化被列为东山乡十大民生实事加以解决。通路的那天,南林老朴中寨村83岁的老党员陶光柱感慨地说:“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走上水泥路。”赶着牛车走在宽敞的水泥路上,村民陶自能更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拉开嗓子哼起了苗族山歌,悠扬的小调萦绕山谷……“要干什么事情都是群众来决定,现在更体现民主,群众也更满意了,我们代表为群众干实事的劲头更足了。”杨明才说。

  “四张单单”变幸福“单单”

  2022年初,文山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参会代表对州人民政府提交的12件重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票决,票决出10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涵盖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交通、城建等六大类,总投资42.32亿元。

  2023年初,文山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参会代表票决出2023年度10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计划投资46.6亿元。也就是在这一年,文山州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州、县(市)、乡(镇)全面推开,实现8个县(市)人大、101个乡(镇)全覆盖。


  2023年11月1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在推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两年后,修订完善出台了《文山州人大常委会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走上制度化轨道。

  2024年,文山州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参会代表票决出2024年度10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计划投资34.2亿元。

  自票决制推行以来,文山州三级人大代表共票决出民生项目812个,共统筹投入资金超100亿元,涉及农村供水、教育卫生、交通出行、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平远镇车白泥村1869户群众吃上自来水,文山市健康绿道113公里,“10个现代化边境小康重点自然村建设”项目完成率99.18%,东山乡食用菌项目建成预计年产值超2000万,带动3500余人就近就业……随着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推进,一个个呼声得到回应,一件件实事惠及民生。就业、增收、人居环境提升,如今,“四张单单”已然变成了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单单”。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