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琼到麻栗坡县开展林长制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察

作者:吴应菊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4/16 11:13:58     点击数: 4557          

  4月12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琼率队到麻栗坡县对林长制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进行督察。


  赵琼一行先后到铁厂乡、董干镇、马街乡,听取相关人员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汇报,与卡点值守人员、防火队员、村民、学校师生等进行深入交流,并查阅台账资料,重点督察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缺失问题排查整治、重点领域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排查整治、宣传教育短板弱项排查整治、严肃责任追究”等五个方面内容。

  就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赵琼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压紧压实各项责任,持续加强隐患排查,加大火源管控工作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未成年人及特殊人群的管控,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强化宣传教育,认真落实乡镇、村组宣传责任,乡村“小喇叭”、微信群的宣传效应要强化,要让群众天天都听得见、看得见森林草原法律法规、防火政策和相关知识,开展“小手拉大手”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抓好火灾肇事处罚案例的宣传报道,以案释法,发挥案件查处的警示作用,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森林防火的意识和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巡视、巡察整改和考评、督察等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补齐短板弱项。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的扑火应急技能培训,注重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演练,不断提升防灭火队伍专业素养和综合处置能力。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