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献文带队调研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建设情况

作者:财经委 预算工委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3/29 13:54:43     点击数: 8498          

  3月26—27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献文带领州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州财政局的有关人员,到广南县调研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建设情况。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广南五福山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城市更新环莲湖夜间经济项目、赛拉弗光伏组件项目、游客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八宝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八宝镇绿美集镇建设项目情况,了解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债券项目建设、债券资金筹措及管理使用等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专项债券资金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效改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同时,也出现了部分项目收益不及预期、还本付息负担重,后续配套资金难以到位,以及债券资金被挤占挪用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调研组强调,要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认真贯彻落实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使用的相关规定,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做好专债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要做细做实专债储备发行,牢牢把握审核和发行专项债券项目的节奏和进度,科学储备,精准筛选,高质量储备一批补短板、管长远、惠民生的好项目;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决策部署以及县级人大关于改进政府专项债务审查监督建议的要求,强化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依法推动政府规范专项债务管理,提高专项债券项目质量,有力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专项债务风险。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