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机关
开展“享受文字美好 汲取民族智慧”读书活动

作者:段志丹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9/5/24 11:24:04     点击数: 98740          

本站讯 “春光美如斯,正是读书时”,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齐聚一堂,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活动。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昌碧,副主任侯强、陶开晖、张仁茂,厅级干部杨廷友,秘书长段自勇参加活动。

“享受文字美好,汲取民族智慧”读书分享活动在耳熟能详的“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中展开。紧接着,两位同志现场分享了读书的乐趣,以及怎样通过读书学会思考。

“是否有一段文字,影响你生命的成长;是否有一篇文章,直抵你心灵深处。”在舒缓的背景音乐中,办公室朗读小组上场了,他们带来的是诗朗诵《同是一颗心,同是一条根》。“在56个民族的大家庭里/各族人民手挽手/相互依存,互相促进/团结一心,共同发展/到处飞扬着欢歌/到处浇灌着民族团结之花/这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构成了和谐的旋律……/在抑扬顿挫的朗读声中,大家仿佛在壮乡苗岭、瑶山彝寨中行走,听山欢水唱,看莺歌燕舞、繁花似锦。

“彩云之南/在这千年古地/我们齐聚狂欢/魅力七都/在这西部明珠/我们为团结举杯……/”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仁茂带领社建委和教工委的同志给大家带来诗朗诵《民族团结之歌》,他们身着民族盛装,向大家讲述了文山各少数民族的风情故事:“隆隆炮响/那是三月三的爆竹/声声清脆/那是竹竿舞的节奏/雄壮有力/那是铜鼓的音符/轻盈欢快/那是彝舞的热情……/”他们娓娓道来,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从珠穆朗玛到扬子江尾/从乌苏里的摇船到南沙边陲/五千年的生死不离/五千年的唇齿相依/涤荡着民族的灵魂/铸就了不屈的脊梁……看/那座腾飞的雕像/放飞了五十六个民族的和谐荣光……”

读书会上,法制委和法工委、民侨委和监察司法工委、农环委和选联工委、研究室和信息中心等4个朗诵小组相继上场。他们之中,有接近退休年龄的老同志,也有刚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人,无论年轻或年长,他们都用一颗炽热之心,阅读、分享。(段志丹 文/图)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