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首次召开街道议政代表会

作者:刘星 向传建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1/31 21:15:12     点击数: 10374          

  1月30日,文山市新平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在新平街道一楼大会议室举行。据了解,这是文山州首次召开街道议政代表会。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1名,实际出席代表27名。会议报告了街道议政代表会筹备工作情况,为议政代表颁发了议政代表聘书;表决并通过了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议程;听取了《新平街道办事处2023年工作报告》;审议并表决了街道议政代表会议事规则;审议并表决了《新平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议政代表票决办法》;通过了议政代表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和议政代表分组名单。


  据了解,随着文山市新平、开化、卧龙三个街道的经济体量不断增大、集聚功能不断健全,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增长极,街道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已居全市前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也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绕不开的地带。根据街道工作的实际,客观上需要有议政会的平台和载体,在议事、监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街道改革发展,使各项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动上级党委、政府和街道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及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文山州、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文山市以新平街道为试点,实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自去年以来,新平街道人大工委深入研究《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施意见》,紧密联系本街道实际,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热情,不断完善和发展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最终推荐出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议政代表31名,制定出了《新平街道议政代表会议事规则》,包括每年召开2次会议,议政代表会代表的主要职能职责等十八条议事规则。


  通过新平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代表们票决出了:农村道路硬化、庭院美化;继续做好金色水车小区拆临拆违,全面开展拆临拆违工作;以里布嘎居民小组为试点完成城中村改造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9个红色物业示范小区;以高末小寨居民小组为试点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五项民生实事项目。


  本次议政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文山市人大常委会和新平街道人大工作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迈出了新步伐。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