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黄跃盛:让山里的土特产跑“出圈”

作者:卢吉艳 邹涵羽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4/17 11:24:29     点击数: 3752          

  “黄代表,你又在发朋友圈啊?”“是啊,你看刚发出去就有订单了。”忙完手头的工作,人大代表黄跃盛又开始捣鼓手机,在朋友圈介绍村里的农特产。去年开始,黄跃盛将村里的大米、鸭鱼鹅猪、土鸡蛋等纯天然土特产“接上网线”,为村民们找到了稳定的销路,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从2016年起,时年27岁的黄跃盛当选广南县八宝镇人大代表,2021年起担任坝哈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那时候起,每当看到村民们种植出来的八宝米,养殖的鸡鸭鱼鹅卖不出去,他总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偶然间,一次翻阅手机短视频,让他萌生了利用网络帮助群众寻找销路的想法。于是,他索性就当起了群众的“推销员”,一有空便在拿起手机,在朋友圈、抖音、快手等平台以短视频的形式向网友推介坝哈村的农特产。


  很快,黄跃盛“乡土味”短视频在网上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短短一个月,他就帮助村民们销售7000多斤八宝米及鸡鸭鱼鹅猪等土特产,销售额达10万余元。有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亲切地称他为“黄跑跑”。


  渐渐地,黄跃盛的短视频积累了不少粉丝。有了粉丝基础,他又持续推出了黄跑跑严选、“2023黄跑跑强村助农计划”,“黄跑跑便民销售服务群”,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农特产滞销的问题。靠着口口相传,村民们纷纷拿出自家的农特产请黄跃盛帮忙找销路。“今日助销45斤洋鸭、1只鸡、135个鸡蛋……”从刚开始单纯的卖米,到卖鸭子、本地鸡、花生、山茶油等等,农产品代销的种类越来越多,销售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搭着网络快车,村里的农产品卖到了广东、湖南等地,累计助农销售100余万元,黄跃盛也因此赢得了村民发自内心的尊重。


  “群众利益无小事,既然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能通过自身努力一点点帮助村民实现增收,是我继续努力的动力。”谈及今后打算,黄跃盛表示将持续探索建立线上服务“小程序”销售新机制,拓展销售渠道,不断推动“互联网+”让坝哈村“出圈”。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