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作者:颜宏幸 李霄文          来源:文山日报     时间:2022/2/12 22:46:25     点击数: 38885          


2月12日上午,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文山市会务中心报告大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93名,实际出席代表358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陈明、马忠俊、王毅、黄敏、李英俊、赵琼、熊朝康、李云龙、张仁茂、李献文、刘扬、段自勇、韦超、邓良成、毕波、刘光祥、杨洪良。王毅主持会议。


受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昌碧向大会报告州人大常委会工作。

报告指出

过去五年,州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凝聚奋进力量,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实践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助推文山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做到党委有号召、第一时间抓学习,党委有决策、第一时间抓贯彻,党委有部署、第一时间抓落实。

二是坚持良法善治,法制体系逐步健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五年来,制定条例1部、地方性法规1件,修正修订单行条例4件,制定规范性文件1件,开展立法“回头看”2件,备案审查州政府规章1件、规范性文件16件,清理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20件、政府规章1件、规范性文件258件,提出废止政府性文件2件、修订4件。

三是坚持服务大局,监督工作成效明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突出工作重点,聚焦重大事项,增强监督实效。五年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99项,开展执法检查17次、视察11次、专题调研20次、专题询问6次、专项工作评议4次。

四是坚持法定程序,决定任免科学规范。依照法定职责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确保州委决策通过法定程序变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五年来,依法作出决议决定32项;提请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38人次。

五是坚持主体地位,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提供服务保障,努力搭建履职平台。五年来,代表提出议案1件、建议946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解决率从2016年的46.3%提高到2021年的71.9%。

六是坚持守正创新,自身建设卓有成效。围绕“四个机关”新定位,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报告指出

今后五年,州第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省州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高扬“文山之干”奋斗旗帜,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确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文山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祥向大会报告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

报告指出

2017年以来,全州两级法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在州委的正确领导和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抓牢执法办案、推进依法治理,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5年来,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88889件,审执结186450件,同比分别上升98.33%和101.72%。综合结案率98.17%。其中,2021年受理案件54724件,结案52285件,同比分别上升30.16%和26.11%,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8.68%。报告提出,2022年,全州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为文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服务。


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赵斌向大会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

报告指出

过去的五年,全州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和“稳进、落实、提升”的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州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历次会议决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担当作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报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全州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边疆稳固、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为文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良检察产品。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