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作者:李霄文 费文格 张军丽 卢朝学 罗明磊 何德猛 董昊鑫          来源:文山发布     时间:2024/1/20 19:26:11     点击数: 5173          

  1月20日下午,文山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文山会务中心报告厅闭幕。



  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应到会代表387名,实到366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四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陈明讲话,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四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王毅主持。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李朝伟、赵琼、熊朝康、李云龙、张仁茂、李献文、刘扬、段自勇、郑代卹、唐义和、唐朝勇、黄明勇、普建勇。


  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公布了2023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全体代表对文山州2024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根据总监票人报告的计票结果,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项目、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对口帮扶乡村建设项目、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农村厕所改建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劳务协作项目、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入选人大代表票决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2024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表决通过了文山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文山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文山州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文山州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决议。

  陈明在讲话中指出

  过去一年,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法工作扎实推进,依法履职高质高效,服务大局有力有为,为民服务用心用情,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为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展现了人大担当。

  陈明强调

  州委十届六次全会、州两会明确了2024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云南省“3815”战略文山行动规划》细化实化了文山未来3年、8年和15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当前正在开展的“文山2050”战略研究,认真思考谋划在中国式现代化大背景下,到2050年文山发展的图景、路径和重点。全州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文山实践的新篇章。

  陈明强调

  谱写新篇章,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记“国之大者”,把巩固脱贫、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生态环保、强边固防等工作不断抓出新成效,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文山见行动。谱写新篇章,必须紧紧围绕“三个定位”抓落实,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坚持以平远片区“三区”建设为重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重要成果,将文山打造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谱写新篇章,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做好现代农业“土特产”文章,实施旅游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巩固文山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谱写新篇章,必须树牢为民造福的政绩观,以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大力弘扬“西畴精神”,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持续推进农民增收、教育卫生补短板,突出关爱“一老一小”,坚持绿美建设一直抓,把群众的“点滴小事”当成“心头大事”去干。谱写新篇章,必须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文山大地上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坚持向开放要活力,打造一批改革经验典型,发挥文山区位优势、通道优势、开放优势、资源优势,全面提升文山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承接力。谱写新篇章,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化基层治理一网兜,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防学生溺水、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谱写新篇章,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中国式现代化文山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和加强党对文山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让清风正气在文山蔚然成风。

  陈明要求

  每个人都要倍加珍惜组织和人民给予的机会和平台,认真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实“三法三化”和“三个马上”要求,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全力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文山实践中干出新样子、作出新贡献。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