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作者:颜宏幸 李霄文 费文格 张军丽 卢朝学 罗明磊 何德猛 董昊鑫          来源:文山发布     时间:2024/1/18 18:26:16     点击数: 4704          



  1月18日上午,文山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文山会务中心报告厅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387名,实际出席代表353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是:陈明、王毅、李朝伟、玉荣、赵卫东、蒋俊、赵琼、熊朝康、李云龙、张仁茂、李献文、刘扬、段自勇、王树忠、王继兴、韦超、刘光祥。

  王毅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8时30分,王毅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州长马忠俊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过去一年,我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大经济”和系列三年行动,奋力开启文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精准施策稳住经济大盘。二是坚持提质增效壮大“三大经济”。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能。四是坚持统筹协调促进城乡融合。五是坚持以民为本增进民生福祉。六是坚持高效治理维护社会安定。

  报告提出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省委“3815”战略文山行动、实现“三年上台阶”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州委十届六次全会和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纵深推进省委“3815”战略文山行动和系列三年行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不断巩固和增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文山实践新篇章。

  报告建议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扭负为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报告提出

  做好今年工作,要重点把握五个方面工作原则:一是必须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二是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四是必须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五是必须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报告提出

  实现今年目标,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抓产业兴工业,在推动聚链成群、壮大支柱产业上取得更大成效。二是坚定不移抓投资促消费,在增强发展后劲、激发内需潜力上取得更大成效。三是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开放,在增强发展活力、深化对外合作上取得更大成效。四是坚定不移抓科教促创新,在强化基础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五是坚定不移抓统筹重协调,在促进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六是坚定不移抓生态优环境,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文山上取得更大成效。七是坚定不移抓民生办实事,在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生活品质上取得更大成效。八是坚定不移抓治理提效能,在提高治理能力、维护安定和谐上取得更大成效。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提请代表审查《文山州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文山州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听取了关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了《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暂行办法》《文山州2024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州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出席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会议。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