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人大代表在行动(十二)

作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2/28 15:24:11     点击数: 94635          

郑传荣:忙碌在防控一线的人大代表

今年44岁的郑传荣是麻栗坡县县、乡人大代表,铁厂乡太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一名村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她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全身心投入到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全面开展摸底排查。采取“村两委干部 驻村工作队队员 村小组服务队成员”模式,对太和村委会29个村小组省外返乡人员实行地毯式摸排不漏一人,并将排查出的省外返乡人员名单立即上报乡党委、政府备案,同时建立管控台账。对从湖北或途径湖北返乡人员进行每天两次体温检测,直至解除医学观察。

全力开展动员宣传。疫情初期,群众认识不够,缺乏安全意识,不戴口罩、走亲串戚、聚集活动等现象依然存在,郑传荣深感不安,立即想办法加大宣传,一方面通过“村村响”吼起来,一方面动员各党支部和党员带党徽、亮身份,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在劝阻操办酒席时,面对部分群众不理解,甚至开口辱骂的情况,郑传荣也不计较。她说:“群众不理解证明群众对新冠肺炎的认识还不到位,我们更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切实了解‘新冠’病毒的严重危害性,主动加入我们的防控队伍,成为我们的‘战友’!”

全村进行严防死守。郑传荣白天参与村委会及村卫生室走村入户调查,夜晚分析本村疫情防控是否有漏洞,分析部分重点人群监测结果,理清思路,安排次日行程计划。组织村干部、党员同志对村庄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全村进行全面无死角消毒处理,她每天起早贪黑,往返于村委会、村卫生室、各村各寨三点一线,已经连续十多天高强度“连轴转”。村委会干部劝她休息一会儿,她笑着说:“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是一名医生,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不能退,我要像保护我的家人一样,保护父老乡亲,这也是我最大的愿望。”

抗“疫”一线的侯启学和他的皮卡车

侯启学是麻栗坡县下金厂乡人大代表,也是下金厂乡仓房村党总支书记。为保证疫情防控不漏一人,防控知识宣传无死角,侯启学将汉语译成苗语,通过移动小喇叭的方式,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和死角的疫情防控宣传,为全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仓房村防疫一线,不管晴天还是下雨天都能看到侯启学开着皮卡车,给各监测点人员送柴火、送饭、送水、送口罩、送发电机。

从脱贫攻坚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哪里需要他,他就开上他的皮卡车“冲”到哪里。走村串户、帮助贫困户搬家、拉东西,很多时候车里仅剩的一点油就只够跑到加油站。在村干部眼里,这张皮卡车也是仓房村各项工作开展必不可少的“一分子”。“侯哥,仓房冲子监测点的发电机坏了,我们弄了半天也没修好。”“侯哥,昨晚烧了一晚上柴跟碳都要烧完了。”......“好,我现在开我的皮卡车送过去。”监测点的人员说:“缺什么找侯哥就对了。”

刘文书:我是党员我是代表,我先上

从大年初一开始,八布乡政府办公楼相比往常少了许多热闹,和整个八布街道一样,显得有些冷清,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刘文书办公室的QQ群、微信群响个不停,从早到晚直至凌晨,工作文件、信息、图片,沟通联系从未间断。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刘文书年都没过完就返回工作单位带领值班的干部职工,开始了全乡的防控工作。“一上午完成部署和工作人员培训,按上级要求初四州内干部职工全部到岗开展工作,初六前完成对全乡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的排查、管理和监测。”这是刘文书在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会上提出的要求。

刘文书认为疫情阻击战中宣传是重中之重,只有人人皆知,才能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传播。他充分发挥干部职工、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电话、微信、小程序、LED显示屏等方式,宣传、排查疫情,50余名代表挺身而出,主动参与到村组防堵和村组大清扫大消毒工作中,确保了村组防控工作扎实有序。(麻栗坡人大办)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