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最贴心人大代表候选人
夏天娥:笔记本上写民意

作者:麻栗坡县人大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12/28 21:31:55     点击数: 17654          

  夏天娥是文山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麻栗坡县大坪镇马达村党总支副书记。20年来,她从文书、副主任、主任,一步步成长为村党总支副书记,随身总携带着一本红色的笔记本,谁家需要救助、谁家房子漏雨、谁家有就业需求......她都一笔一笔认真记录下来,坚持做到记一件、办一件、成一件。

  夏天娥总惦记着村上的独居老人、单身母亲、留守儿童,每逢节日,她都要去看看他们,拉拉家常,听听心声。一次,一位独居老人反映,有半年时间未领取低保了,她二话没说,骑上摩托带着老人到镇上,经工作人员逐一核查,查阅后发现卡号登记错误,现场为老人打卡发放低保金。这样的事,对于夏天娥来说实在是太多了,自从进入村委会以来,她累计为群众办实事600余件。


  当选代表以来,夏天娥把落实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每年人代会结束后,她都会及时与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领导沟通代表建议办理情况。2022年,在走访过程中,夏天娥了解到马达街至老洞路面破损严重,影响群众出行的情况,她认认真真在笔记本上写下群众诉求,并在2023年初的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解决马达街至老洞村小组3.5公里破损道路的建议》。2023年,通过大坪镇党委政府申请项目并获审批建设,目前已完工投入使用,村民们赶街出行、走亲串戚再也不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了。

  夏天娥走到哪,看到哪,细致入微地观察着周围的一切。当看到马达村龙山脚至小石洞片区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状,她在笔记本上记下了所思所想,人代会期间,她提出了《关于解决大坪镇马达村委会龙山脚至小石洞村9个村民小组人居环境提升改造所需资金的建议》,经乡党委政府向上请示汇报,争取到项目建设资金25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近年来,夏天娥关注的代表议案和建议已解决28件,正立项争取解决的有4件。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解决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夏天娥得到了群众的赞誉。

  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夏天娥带动全村800余户群众大力发展生姜、辣椒产业,目前全村种植生姜3000余亩、烤烟1400余亩,甘庶1400余亩,辣椒580亩,群众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村干部,我将认真履职尽责,深入群众、倾听心声,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夏天娥说。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