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最贴心人大代表候选人
高仁斌:老山脚下的名校长

作者:麻栗坡县人大常委会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12/28 21:43:56     点击数: 23121          

  高仁斌,一位声誉比名字更响亮的边疆名校长,文山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1999年7月,高仁斌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中文系,1999年8月走上教师岗位,先后担任班主任、教科处主任、副校长、校长等职,是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多年的从教经历和管理经验让高仁斌深深懂得,一个地区、一所学校的长足发展绝不能固步自封,必须要走出去学先进、求赶超。有了这个想法后,他精心挑选了一批教师骨干,亲自带队多次前往临沧、曲靖、楚雄等教育教学质量领先的学校虚心问教。回到学校后,结合麻栗坡教育教学实际,带领教师研究《高考评价体系》《高中课程方案》《高中课程标准》,组织新课标、新教材、新课程专题培训,按照“一次高考三年备,三年高中一盘棋”的总体思路,落实“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生本化、生本课程我本化”的“三化”目标,推行“六案六法六步三查”及“三段五步”教学流程,得到文山州教育局高度认可。


  三年来,麻栗坡县民族中学一本上线率年年稳中有升。其中,2021年高考一本上线人数首次突破100人,2022年文山州高考状元出自麻栗坡县民族中学,2023年高考一本上线率居全州八县(市)一中第一。

  2022年1月,高仁斌当选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当选为州人大代表后,高仁斌说:“现在我不仅仅是一名教师、一名校长,我还是广大教师的代言人,我要为广大教育工作者,为文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发声。”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高仁斌先后提出了《关于中小学校开展假期托管给予政策支持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调动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积极性的建议》《关于加快文山职业技术学院和文山技师学院建设的建议》3个建议,为推动全州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参考。

  之后,省州县相继出台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等政策,推动全县123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服务学生3.5万余人,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9.58%。州级出台《文山州组织工作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七条措施》,明确对入选“兴文英才计划”教学名师专项和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等次的,要优先聘任到同级职称最高岗位等级”。三年来,全县共有39名教师入选“兴文英才计划,聘任到同级职称最高岗位的教师25名,这一举措有效激发了各级教师争先进位、比学赶超、勤勉奉献的干事活力。文山州职业技术学院已建成并于今年9月开展招生工作。

  有人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麻栗坡民中,高仁斌是学生们黎明晨读朗朗书声中的‘陪读员’、中午食堂饭菜督查中的‘营养师’、深夜昏黄路灯下巡查的‘守护神’”。高仁斌说:“我是土生土长的麻栗坡人,我见过太多人因为贫穷上不了学、又因为上不了学无法摆脱贫穷命运,我想通过做好教育帮助更多的人改变命运。”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