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人大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出实招见成效

作者:冯光照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3/9 9:22:16     点击数: 38297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印发了《全州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方案》,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迅速传达学习,让会议精神走“深”。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采取不同形式认真开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学习,迅速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细。


2021年11月3日,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11月11日,举行州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大家一致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12月23日召开的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将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列为第一项议程,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集中进行学习讨论。

在今年2月13日召开的州第十五届人大一次闭幕会议上,州委书记陈明同志专门强调,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依法履职抓落实,让会议精神走“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刚上任履职,积极高站位谋划工作思路,聚焦“三个示范区”建设,围绕“六大战役”和十项重点工作,精心选题,计划开展专项工作监督有28项、执法检查2项、专题询问1项、视察2项、工作评议3项、任后监督1项、专题调研5项。抓实10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充分发挥代表“自己投票、自己监督”的履职热情。探索“融媒体+人大”发展模式,推动人大立法、监督、代表、机关工作数字化转型升级,让智慧人大成为深化人大职能的新抓手、成为提高人大效能的新举措。


迅速营造氛围,让会议精神走“心”。为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在《文山人大》杂志和文山人大网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栏,及时转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有关消息、综合报道和《人民日报》、新华社评论员等重要文章,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良好舆论氛围。组织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文山的生动实践”综合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州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五年情况、各级人大代表五年履职成果。拍摄州十四届人大重点工作专题片,总结州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来的工作情况,以专题片的方式向广大代表报告工作,强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工作经验宣传,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逐条进行梳理,明确重点任务,着力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依法行使职权、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工作落实,以高标准服务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