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昌碧到麻栗坡县龙路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作者:龚莉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2/13 17:59:07     点击数: 188846          

12月10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昌碧到麻栗坡县铁厂乡龙路村委会,就乡村振兴(干部规划家乡)工作开展调研座谈。实地调研龙路、上普追、新寨等村乡村振兴规划建设情况,并在龙路村委会召开乡、村、小组三级干部座谈会。

“干部要积极参与家乡规划,今天,我就是来和大家一起商量如何把龙路建设得更好。”徐昌碧指出,实施乡村振兴,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不是干部说了算,也不是村民说了算,需要大家积极参与,共商共建。要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结合地方实际,合理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模式,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做到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加快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业农村现代化。

徐昌碧强调,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好美丽家园,重点要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群众主体,宣传、动员、组织、依靠、服务好群众,营造党委、政府组织,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坚持规划先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做到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打造宜居家园,搞好庭院经济;四是坚持生态立村,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护好绿水青山;五是坚持发展兴村,做实做大产业,切实提高群众收入;六是坚持建设美村,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美丽乡村;七是坚持文明兴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传承良好家风;八是坚持文旅活村,抓好吃、住、行、游、购、娱,让乡村吸引得了人、留得住人;九是坚持法制安村,依法依规开展乡村振兴;十是坚持班子带村,选优配强乡村干部。

会议组织观看了临沧市沧源县乡村振兴和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专题片。25个村小组组长和党员代表围绕龙路村实际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段自勇陪同调研。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