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南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五站”作用

作者:杨若尘 杨顺峰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6/9 9:34:35     点击数: 112175          

近年来,广南县州、县、乡(镇)三级人大代表紧紧依托活动阵地这个载体和平台,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加油站”、“连心站”、“宣传站”、“知情站”、“监督站”的“五站”作用。

一是以站、室为阵地,发挥代表学习培训的加油站作用。各工作站长、联络室主任依托代表活动阵地,组织代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引导代表把职责摆进去学、把工作摆进去悟,切实提高代表理论素质和专业水平。该县莲城镇通过征订《全国人大》、《云南人大》等刊物,供代表学习使用,活动阵地已成为代表履职学习的课堂、经验交流的园地,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认同感、归属感;者兔乡、那洒镇人大代表联合开展活动,就文化建设、村庄规划、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进行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履职能力。

二是以站、室为窗口,发挥代表联系选民的连心站作用。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人员、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工作制度,选民通过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反映情况,表达意愿,使工作站、联络室成为代表服务选民、收集意见建议的接待中心。该县旧莫乡、南屏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依托活动阵地组建抗疫工作志愿服务队,积极协助村组开展人员排查、测量体温、劝导村民停办宴席等,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董堡乡以活动阵地为窗口,选区代表每月轮值,负责接访、工作交办、矛盾调处等,畅通选民诉求通道,实现代表与选民的无缝对接。

三是以站、室为载体,发挥民主法治建设的宣传站作用。以代表活动阵地为载体,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人大代表讲好人大代表的故事,当好宪法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宣传员;县、乡镇换届后围绕代表述职、视察调研、走访选民等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充分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政策动向。该县珠琳镇西吉鱼塘村选民提出西吉至鱼塘村的道路硬化建议,经镇政府多方争取资金,群众投工投劳完成了硬化,亮出了成绩;板蚌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室加强了宣传学习,一年来收集意见建议213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8件。

四是以站、室为依托,发挥社情民意收集的知情站作用。代表定期在工作站、联络室接访选民,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特别是今年换届期间,各级代表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倾听民声,对选民提出的道路建设、生活垃圾处理、低保等热点问题,及时办理或答复,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该县莲城镇莲花社区召开“院坝座谈交流会”,就全镇工作畅所欲言、建言献策,进一步拉近代表与选民间的距离。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共收集交通建设、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建议案303件,18个乡镇人代会期间共收集建议案1100多件。

五是以站、室为平台,发挥代表依法履职的监督站作用。选民监督代表依法履职,代表认真听取选民意见,及时回应代表的询问,积极反映选民诉求,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自觉接受选民监督。该县坝美镇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并对建议案办理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八宝镇组织代表到到石山、堂上农场学习观摩茶叶和水果产业的发展。代表依法监督政府履职,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视察监督等活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促进整改,提高“一府一委两院”的服务水平;对法规、规章等进行备案审查和执法检查。莲城镇北坛路路面改造工程,在县人大代表的监督下按期完成,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