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南县执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
自治州献血条例》的执法检查报告

作者:广南县人大教工委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5/12/28 15:44:28     点击数: 171462          

广南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州人大常委会:

    按照委托要求,广南县人大常委会及时抽调部分委员,由李红虹副主任带队成立的执法检查组,于112426日,采取听汇报、座谈、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县卫计局、人民医院、广南爱心献血屋、广南一中、木利锑业、坝美镇等单位,对全县贯彻执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献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检查。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取得的主要成绩

    2012年以来,广南县各年度均超额完成了州人民政府下达的无偿献血任务,献血量达211.33万毫升,自觉无偿献血的氛围初步形成。其中,2012年共有1501人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46.98万毫升,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9%2013年共有1371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52.12万毫升,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0.23%2014年参加无偿献血1235人次,献血量57.28万毫升,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10.15%,超额完成5.28万毫升;截至20151028,本年内共有1596人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54.95万毫升,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0.64%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高位推动,合作发力。一是形成县政府主抓、部门和乡(镇)协同的工作机制。广南县及时对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充实,明确县长和县委副书记为名誉组长、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各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卫计局,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县政府及时研究制定和下发了年度《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方案》,将年度献血任务指标分解到各部门、各乡(镇),并纳入县委政府督查事项,定期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完成年度任务。三是县政府责成部门和乡(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无偿献血工作顺利开展。县卫计局负责组织和协调无偿献血各项工作,县文广体局负责宣传《献血法》、《献血条例》及献血相关知识,县红十字会负责协助县卫计局做好献血记录等工作,其他部门和乡(镇)负责组织健康适龄人员到指定地点参加献血,不能完成献血任务的,重新安排人员参加献血。

    (二)多方宣传,扩大影响。一是利用世界献血者日广南县无偿献血月、集市日、采血日及各种科普宣传日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二是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发送无偿献血相关信息,号召适龄健康公民发扬救死扶伤、奉献爱心的善举,积极参与献血活动。三是要求各部门、各乡(镇)在组织无偿献血时,要加大对无偿献血重要意义的宣传,同时普及献血的科学知识。

    (三)探索创新,保障采血。一是进一步探索无偿献血长效机制。2013329,文山州首家爱心献血屋在广南县投入使用,为全县有效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止20151031,在爱心献血屋参加无偿献血者共2452人次,采血量达884340毫升,日均采血2.5人次,日均采血量917毫升。二是寻求部门、乡(镇)配合协作,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献血。三是采血方式多样化。采血车定期到各乡(镇)、学校采血,进一步方便无偿献血者;城区献血屋定时开放,热情接待每一位献血者;动员输血患者的家属到爱心献血屋献血。

    (四)加强管理,确保安全。一是加强血库管理,确保临床输血安全。血库制定和实施详细的管理制度、质量手册、标准操作规程,有效提高了用血效率和质量。二是县卫计局对用血医疗卫生机构实施持续严格的监督和检查。截至目前,临床用血一律由文山中心血站发送,未出现非法采供血液行为和用血事故。

(五)落实政策,严格兑现。献血者的配偶、子女、父母(含岳父母、公婆)等家庭成员五年内用血的,按献血量等量免血液成本费的规定,各用血医疗卫生单位认真落实对患者本人及其近亲属参加无偿献血的,在结账时直接免收等量血费,年底再与州中心血站结兑。2013年免收血费1人次1075.00,2014年免收血费5人次4820.00,2015年免收血费4人次3255.00元。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缺乏专项宣传经费,无偿献血工作宣传仍不到位。宣传资料少,许多群众对献血的知识及安全保障了解不够,自愿献血率不高,公职人员积极性还有待提高,还存在为完成单位献血任务而献血的情况。

    (二)无专门的献血管理机构和专职人员,工作推进难。没有县级无偿献血管理机构,县卫计局仅是起到检查监督作用;献血屋的同志是州中心血站临时派来蹲点的;县人民医院血库的工作是由血检科的同志兼职负责的。

    (三)临床用血者反映血液价格过高,临床用血紧缺。如:RH阳性悬浮白细胞红细胞230.00/U;细胞除虑17.00/;血小板1400.00/份等,县献血总量不足,仅够满足正常年份所需用血量的60%左右,但县内如遇安全生产、治安等重大事故,则仅靠州中心血站支援,也不一定能够有效保障用血。

    四、意见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借用网站、电视公益广告、广播、黑板报、宣传栏、报刊杂志、文艺表演、手机短信平台等多种载体,持续、全方位地宣传《条例》的内容、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献血的安全保障、互助献血模式、用血的成本构成等,争取广大群众对献血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另外,要把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引入校园并形成常态,把自觉无偿献血的意识深深根植于学生的头脑之中,使其成年后自觉加入无偿献血大军。

    (二)配备专业机构及人员。由县政府向州政府请求,争取州给予广南县无偿献血机构人员编制,确保县内无偿献血工作有专业机构保障和专业人员保障。

   (三)提供经费保障。州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无偿献血工作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用于无偿献血机构的日常工作开支、血液检测、设施设备购置及维护。

   (四)请求上级适当降低血液价格。建议州物价局牵头,州中心血站配合,再次核算州内血液成本,争取血液适当降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