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反馈2015年1-9月全州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及预算调整情况草案初步审查意见的函

作者:赵小平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5/10/28 10:01:52     点击数: 137280          

州财政局:

2015929,州人大常委会财工委受主任会议的委托,组织召开了有部分州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州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负责人参加的州本级预算调整初步方案征求意见会,依法对20151-9月全州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调整情况草案开展初步审查,在听取州财政局和州住建局、州水务局、州教育局、州卫生局负责人专题汇报全州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调整情况草案的基础上,州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各工委(室)负责人就州本级和部门预算执行及预算调整情况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现综合反馈如下:

    一、总体评价

    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巨大压力,州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州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预算收支任务,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目标,相继出台了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切实加大财税收支工作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硬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支出,有效保障了财税收支平稳增长,促进了全州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税收收入增收乏力、财政支出进度放缓、部门结余结转资金较大等问题。

    二、意见建议

   (一)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完成全年预算收支任务。要客观分析当前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依法组织收入,做好重点税源服务工作,加大力度,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增加投入,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保证财政收支平衡,力争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收支目标任务。

   (二)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着力保障重点支出。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要严格执行州人代会年初批准的预算,严格预算调整,硬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着力加大民生和各重点项目的支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特别是重大建设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确保年初预算的专项资金在11月底前全部拨付到位,提高预算执行率。

   (三)加强对部门的预算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加强对部门财政资金的监管,特别要加强部门结余结转资金的管理,把部门财政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要完善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和项目库建设,加大督察力度,规范部门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加大预算执行的绩效考核,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确保部门预算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

   (四)严格预算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根据州人大常委会财工委对州级10个部门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跟踪调研,201410个部门的年末结余结转资金26797.82万元,占10个部门预算总数124182.56万元的12.14%,其中:基本支出结余结转12258.6万元,项目支出结余结转14539.21万元。今年上半年10个部门的结余结转资金15079.4万元。因此,应引起高度重视。要严格按照《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人民政府督查室云南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紧急通知》要求,认真及时开展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为最大限度地激活财政存量资金,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报告中应增加的内容和需要说明的事项:

    1、州本级财政安排配套及专项补助经费和“三公”经费执行情况。

    2、德厚水库建设项目过桥贷款本息应列入预算调整的范围。

    3、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要说明调整变更的平衡情况。如州本级公共预算可支配财力为42198万元,但与调整支出安排不相符。

    4、政府举债的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要在报告和相关的列表中要分县(市)说明;同时,在安排使用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时,对州本级政府性债务的置换应给予适当的倾斜,以减轻州本级的偿债压力。

    5、对州本级公共财政预算调整追加的额度大的项目经费,除涉密信息外,要说明追加安排的依据、用途。

    6、增加有关的明细表格:①20151-9月全州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支出执行情况表;②20151-9月全州分县(市)财政收支执行情况表;③20151-9州本级财政安排配套及专项补助经费执行情况表;④20151-9月全州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执行情况表;⑤20151-9月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以上初步审查意见,请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情况报告和修改好的《关于20151-9月全州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按时送交州人大常委会财工委。

    根据预算法的规定,州人大常委会财工委的初步审查意见和你局对初步审查意见的研究办理情况将印发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全体参会人员。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5年10月8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