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在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第一次集中学习上的发言提纲

作者:赵琼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7/30 10:15:53     点击数: 48811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赵  琼
    

围绕本次集中学习的主题和要求,我就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3815”战略和“拼经济,文山在行动”,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坚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经济思想,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努力为实现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定的目标贡献力量。积极组织发动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落实,努力实现人大代表工作与全州中心任务同频同步同向。2023年将重点围绕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印发的《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用心用力持续抓好双联系工作和代表活动站(室)建设,把牢阵地建设新定位、拓展阵地建设新标准、实现阵地建设新格局,发挥联系服务代表、汇聚反映民意、通报人大工作、接受代表监督的功能作用。积极推动在人大机关建设代表之家,组织代表进站(室)和家开展活动,倾听群众的诉求、反馈群众的心声,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党和政府的宣传员、乡村振兴的引领员。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利用代表活动阵地组织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加强对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的检查指导,推进阵地建设逐步实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着力把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基地,推动代表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二、坚持带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刻阐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全面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后,让我倍感肩上使命之重、责任之大、道路之艰,深刻认识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我州推行的人大代表票决制,就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文山的生动实践,按照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组织开展好项目筛选、会议票决、实施情况监督、结果预评估,听取和审议州人民政府实施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开展代表满意度测评,扎实推动州人民政府高效实施重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同时,认真总结近年推行重大民生事实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修订票决制实施办法,修改完善满意度测评办法并形成制度,指导县(市)积极推行民生事实代表票决制,推动票决制工作实现县(市)、乡(镇)全覆盖,保障民生事实的公平性、普惠性和精准度,推动全州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办理取得实效。近期我们将根据2023年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情况,及时制定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跟踪监督方案,结合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计划,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抓好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跟踪监督,强化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全过程监督。票决制作为人大决定和监督职责相融合的重要举措,各专工委(室)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聚力把重大民生事实代表票决制打造成为文山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金名片”。
    三、坚持带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代表工作,建立起代表学习培训、服务保障、激励约束等机制,让代表善于履职、乐于履职、勤于履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为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做出贡献。一是抓好履职培训,提升基层人大干部综合能力。按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计划举办1期新任乡镇人大主席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基层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抓经济、抓大事、抓重点的本领,提振乡镇人大履职信心、提升乡镇人大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基层人大主席依法履职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二是开展好代表活动。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的重大问题,积极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广泛了解民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文山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引导代表积极履职。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工作大局,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站位全局,谋划长远,抓住关键,破解难题,发挥人大代表经验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紧密结合实际,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四是突出监督重点。紧密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督促政府集中人力、财力和公共资源,进一步办理好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州第三次人代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196件,其中经济类就有149件所提建议的76%,充分说明代表们对经济发展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盼,我们要加强建议办理的督促指导,切实解决好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方面突出问题,让经济发展成果切实落实到改善民生上,通过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扩大内需,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五是强化代表意识,释放代表活力。积极宣传、推广运用“我是人大代表”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及时反映代表工作情况,组织和引导“代表随手拍、个个是记者”,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展示人大代表风采,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高质量撰写意见和建议,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多建良言、多献良策,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展现人大力量和作为。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