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3815”战略文山行动
人大怎么办怎么干

——在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3年度第一次集中学习发言提纲

作者:陈兴宏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7/30 10:12:51     点击数: 42889          

                                州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研究室主任 陈兴宏

    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主题要求,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经济思想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认真思考,现就“全力推进‘3815’战略文山行动、人大怎么办怎么干”作交流发言,供大家参考。
    新时代呼唤思想解放,新征程需要改革创新。实践反复证明,惟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思想不来个大解放,思路就打不开、思想就会僵化、行动就会迟缓,就容易小进则满、因循守旧、按部就班。蓝图愿景已经绘就,路径措施已经确定,必须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总纲,接续答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人大怎么办怎么干”的新考题。怎么办?考验的是我们从政治上看问题、想办法、作决策的判断力和领悟力;怎么干?考验的是我们的执行力和落实力,这是从理念到实践的探索,是从谋篇布局到成篇胜局的接续。“干”就要有干的状态、干的样子;“干”就要干得成、干得好。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山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是一场怀揣梦想、勇毅前行的跋涉远征,一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作为人大干部,我们要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破局”、以行动“率先”推动改革“领先”,以凝聚“合力”增添改革“动力”,用“干”破解一切发展难题、用“干”实现各项奋斗目标,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彰显新担当、在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责任使命中展现新作为、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一、致力当好“四个表率”。深化对人大工作“是什么、怎么干、干什么”的认识把握,找准人大的“位”和“责”,强化“一线”意识、展现“一线”担当、干出“一线”作为,善于从宏观视角、法治维度、制度层面想问题、提对策、抓落实,积极主动扛起责任,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一是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作表率。牢固树立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思想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时刻与党中央、省委和州委保持目标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做到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哪里、人大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切实把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上作表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从人大角度出发,围绕省委实施“3815”发展战略,紧扣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等重大部署,坚决打破传统路径依赖,提振大干之志、狠下实干之功,在推陈出新、吐故纳新、守正创新中找到人大履职新理念新方法,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做到监督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定量化,推动人大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文山篇章中展现更大担当。三是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作表率。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履职。注重增强制度刚性,以加强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监督为实践载体,制定地方法规确保项目落地见效,推动解决民生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助推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发挥作用。四是在推进法治文山建设上作表率。坚持地方立法决策与改革发展决策相融合,遵循“小切口”“小快灵”原则,加快制定共同富裕急需之法、州域治理急用之法、人民群众急盼之法。强化法律法规实施监督,深化宪法和法律宣传教育,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支撑保障作用。
   二、着力推动“五个提质增效”。紧跟时代发展,善于下先手,勇于当先锋,强化思考谋划和统筹设计,把发展的事变成人大干的事,把人大干的事变成群众满意的事。一是推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紧扣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民主法制建设关键环节,健全精心选题、精确监督、精准发力机制,坚持以“小切口”实施“深监督”,构建“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工作闭环,以人大监督的硬核成果服务中心大局、呵护民生民利,着力把监督实效转化为幸福实景。二是推动人大会议提质增效。坚持依法、严谨、务实、有效原则,高质量高效率开好每次的人大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确保把每项议题议深议透,汇聚人大集体智慧和力量,为推动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好言、献好策。三是推动调查研究提质增效。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功,深入开展“大走访问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围绕突出难题、重大课题、时代新题、共性命题,常态化开展深度调研,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州委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四是推动代表作用发挥提质增效。适时研究出台《关于提升州人大代表履职质效的实施办法》,系统性地对人大代表开展活动、联系群众、提出建议等作出规定,切实将代表履职融入人大工作各方面,强化日常管理、优化服务保障,提升代表履职意识和工作质效。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迭代升级深化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先行开展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试点,拓展代表活动阵地功能,实现以基层单元“小切口”驱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场景”,书写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新篇章。五是推动人大自身建设提质增效。坚持政治高站位、履职高效能、工作高水平、要求高标准,健全人大学习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和作风管理制度,以制度引领推动人大工作呈现全员担当新气象、全程进位新气势、全面提升新气派、全盘出彩新气质。加强各委员会特色化建设,破除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努力营造人大“讲政治、顾大局、善作为、守纪律”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全力加强“六大监督”。坚持高站位服务中心大局、高水依法履职行权、高效能聚合代表力量、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人大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做到依法履职从大处着眼、开展监督为发展助力。一是加强经济发展监督。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常态化深入园区、部门、企业、农村开展视察调研,加强对“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推进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重点强化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的专项监督,提出有质量的意见建议,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人大作用。二是加强城乡建设监督。聚焦建设现代化新文山,加强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的全方位监督,组织代表积极投身绿美文山建设行动,听取和审议相关工作报告,为彰显文山城乡特色品质发挥人大作用。三是加强资金资产监督。认真落实《预算法》等要求,加强对财政预算编制、调整、执行情况的全过程监督,特别是在强化对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的审查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资金、资产使用管理情况的穿透式监督,做到“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为提高资金资产使用绩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挥人大作用。四是加强民生保障监督。深入开展民意经常性研判,每年确定一批个重点议题进行精准监督,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住房等重点民生问题实施每年必督,常态化运用“视察+询问”“审议+评议”“检查+测评”等刚性监督方式,全力维护群众利益,为促进发展成果惠民共享发挥人大作用。五是加强依法治州监督。坚持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对事监督和对人监督相结合,加大对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法检两院公正司法的监督力度,积极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为建立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发挥人大作用。六是加强社会治理监督。紧盯全州社会治理中的热点难点依法履职,持续关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工作,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用心用情为民鼓与呼,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的期望。坚持人大监督与支持相统一,做到监督有方、支持有力,推动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为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人大作用。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