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培训会举行

作者:薛瑞鹃 罗婕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8/21 21:14:58     点击数: 33663          

  为进一步提高全州备案审查工作人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履职能力,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有序开展,8月18日,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业务工作培训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扬作主持会议,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处处长杨燕应邀作专题讲授。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州监委、州法院、州检察院、州司法局和各县(市)人大常委会等近50人参加培训。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备案审查制度建立的基础和依据又是什么?”培训会上,杨燕就备案审查制度、备案审查的概念及基本功能、备案审查工作总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情况四块内容作深入讲解。在3个小时的讲授中,杨燕引经据典,通过理论阐释、案例分析,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培训。


  刘扬作总结发言,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更好地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全面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工作总要求;二是要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把紧制发关口,把住备案关口,把严审查关口,用好审查方式,紧扣审查标准,做实纠错工作;三是要提升备案审查的整体效能,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强化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调,合力推动《云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的有效实施,为做好新时代备案审查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