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大推动2022年全省地方立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作者:法制委 法工委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5/5 12:00:22     点击数: 85239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全省地方立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确保文山州立法方向正确、立法质效不断提高,文山州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效率意识,认真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举措,第一时间从三个方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为扩大视频会议精神的知晓率和影响力,迅速在不同层次的会议上传达学习2022年全省地方立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召开文山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党组(扩大)会,向机关厅级、处级领导干部传达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意见,对下步立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召开文山州2022年立法工作推进会,向州级部门、县(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法制委、法工委召开专题座谈会议,学习领会视频会精神,并就文山州的立法工作开展讨论。


二是及时召开文山州2022年立法工作推进会。省视频会议召开后,4月27日,文山州及时召开立法工作推进会,州人大各委室、州政府及有关部门、八县(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参会。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刘扬主持会议,州政府副州长秦文波作了表态发言。会议传达了省的视频会议精神,对文山州2022年至2026年立法规划进行了责任分工,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立法工作主要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文山经济社会发展对法律保障的需求出发,科学安排地方立法工作,圆满完成2022至2026年立法计划。并对今年的立法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效;三是要咬住既定目标,扎实推动规划落地实施;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形成立法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及时组织座谈会研讨文山州立法工作。州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及时召开立法工作座谈会,八县(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法制委(法工委)负责人、负责重点立法任务的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参加座谈,对下步立法工作进行安排,明确注意事项、工作重点。会上,各县(市)分别汇报了当前立法工作、备案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州人大法制委、法工委对相关问题给予了解答和说明,尤其是对立法程序、技术规范以及备案审查当前的重点任务、开展审查的方式方法等进行了指导。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纷纷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立法工作、备案审查工作等,进行了讨论交流,共同研究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思路举措,对推动文山州立法工作整体、协调、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文山州人大及其常委会今年立法任务有4项:制定《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修订《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河道管理条例》、废止《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例》。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