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送审稿)》
听证会及专家论证会召开

作者:龚莉/文 段志丹/图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6/13 17:00:33     点击数: 79366          


6月9日,州文明办、州司法局联合组织召开听证会及专家论证会,就《文山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送审稿)》)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听证代表11名、旁听代表3名、专家代表9名,分别由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委员、律师、街道、社区、物业管理、市民代表等组成。州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负责人到会指导。

  

会上,州文明办就《文山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起草情况作了详细说明,宣读了《条例(草案送审稿)》)的具体内容。

近年来,我州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文明城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但市民文明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为规范市民的不文明行为,推动全州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文明和谐宜居宜业新文山,州文明办、州司法局于2020年启动了《文山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经过多方征求意见,修改形成了《条例(草案送审稿)》,并纳入州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计划中的正式项目。

  

  

在两个多小时的听证中,听证代表结合各自实际,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针对鼓励和倡导的文明行为、养犬规范、禁止吸烟规定、噪声控制、道路交通和停车秩序、乱涂乱画以及文字表述等方面,提出各自的修改意见。听证会决策发言人和专家代表分别进行了回应,就听证代表的意见建议作了解释说明。现场气氛热烈、讨论充分,为修改完善该《条例(草案送审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