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五味俱全”

作者:冯光照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5/28 11:32:40     点击数: 52682          

全州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扣主题主线、目标要求、工作安排,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掀起党史学习热潮,使党史学习教育“五味”俱全有“嚼劲”。

一是有甜味,坚定信仰。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学党史、悟初心、找差距,追寻红色足迹,守好红色根脉。5月14日,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文山市德厚镇菲古村委会小塘子苗族农民武装游击队及吴澄洞遗址,开展以“重温红色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以鲜活的思政素材、“沉浸式”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激发党员和干部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精神动力。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昌碧以“重温红色历史 弘扬革命精神 推进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题,现场为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常委会党组厅级领导、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分批分期到省委党校、州委党校参加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培训,不断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有鲜味,学思践悟。紧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常委会班子“头雁”效应,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史学习教育列为重要专题,精心制定学习计划,拓展学习形式,常委会领导班子参加了州委组织的到砚山县平远镇田心社区王有德故居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到富宁县革命纪念馆、谷拉红军洞、谷留红色文化广场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学习体验活动。机关党员干部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认真学习领会《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相关章节。5月11日,举办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第四次集中学习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重要论述,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是有真味,为民服务。按照州委提出的“六大战役”和“十项重点工作”安排,常委会领导班子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稳定就业、公共服务等列出“为民办实事清单”9项。同时,常委会党组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起,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好事。3月份,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富宁县金坝华侨林场小河口林区、金坝新区,专题对林场改革情况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林场改革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调研中发现11个林区的员工生活补助、医疗保险等费用未纳入财政预算;林场拖欠14名护林员的工资长达10个月之久,调研组反馈后,林场立行立改,及时支付所拖欠护林员的工资。机关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抓实整改,认真履行整改责任,专题研究整改方案,提出了“当下改”的举措,完善了“长久立”的机制,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4月底前应完成的19条整改措施全部完成。

四是有土味,深耕细作。立足人大职能,谋深谋实工作与学习的契合点和关联点,围绕全力打好“六大战役”和着力推进“十项重点”工作,常委会领导紧扣“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理念,带头开展调研,3月以来,先后对广南、马关、文山三县(市)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情况;对文山、广南、丘北、砚山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对砚山、麻栗坡、丘北县就业创业工作情况;对文山市、马关县、丘北县人民法院2017年以来民事审判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分别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州委、政府决策参考。

五是有辣味,红脸出汗。按照全州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的部署要求,结合人大工作的薄弱环节,补短板,晒“成绩”,通报典型事例,红脸出汗,让学习教育有辣味。开展了“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开展了“以案为鉴、筑牢防线”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开展好反面案例剖析、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算清政治、亲情、经济、自由、健康“五笔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