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文山声音 | 突出抓好壮大“三个经济” 全力推动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者:颜宏幸          来源:文山新闻网     时间:2023/1/14 20:09:01     点击数: 41328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立足文山实际,文山州代表团的代表们表示,将按照省两会的安排部署,突出抓好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全力推动文山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省人大代表、麻栗坡县代理县长肖昌菊说,麻栗坡天保口岸作为国家级国际口岸,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下一步,麻栗坡县将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立足优势,突出抓好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一是加快天文高速公路、国际货场、落地加工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通关便利化程度,提升竞争力。二是在统筹落实好疫情防控转段政策的前提下,有序开放边境通道。三是充分运用好与越方资源的互补性以及与其他口岸的差异性,抓住RCEP政策落地,进一步深化与越方的交流合作。四是加快“边民互市+落地加工”企业的引进服务,在企业的数量、质量和产值上实现大的突破,促进“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产业经济”转变。

省人大代表、马关县县长郭敏表示,马关县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做强资源经济,让资源优势为高质量发展“加力”。立足马关在矿产、中药材、林木、土地气候、文化旅游等方面的资源禀赋,打造有色金属、中药材、林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五个百亿级”主导产业,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做活口岸经济,让区位优势为高质量发展“加油”。找准都龙口岸定位,紧盯基础配套建设,加快口岸货物通关,紧盯政策机遇,强化企业招引,紧盯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发展“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把口岸经济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做大园区经济,让平台优势为高质量发展“加速”。以“项目园区化、产业集群化”为思路,强化基础配套建设、企业入驻、政策支持、服务保障,推动产业向园区集聚,不断培育壮大优势产业。

省人大代表、富宁县工信商务局局长李文雄表示,将按照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的部署要求,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加快市场主体的培育工作,探索开展“边民互市+落地加工”模式,推动边境贸易和当地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口岸经济取得突破和发展。此外,依托富宁港、口岸、高速公路等优势,谋划建设富宁物流园区,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让富宁的“大通道”实现“大物流”。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