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融:乡村振兴“领头雁”

作者:马浩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6/2 18:13:17     点击数: 27965          


今年52岁的王炳融,是马关县古林箐乡卡上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县、乡人大代表。自进入村委会工作以来,王炳融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绿美建设,发展庭院经济等,以身作则、带头发展,抓牢抓实各项工作,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绿美建设先行者

自全县掀起绿美乡村建设热潮以来,王炳融根据村情实际,及时召集卡上村9名人大代表座谈研究,深入卡上村委会村村寨寨开展实地调研,紧盯基层治理、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两污”治理等重点难点,发挥情况清、底数明的优势,全面推进13个村小组绿美建设,先后打造了柏木山“兰花村”、老刀“中草药村”、卡上“古茶村”等一批绿美乡村示范点,推动乡村治理持续向上向好,群众生活持续向善向富。

环境整洁模范户

人居环境整治一直是王炳融的心头大事,从脱贫攻坚时期的“鸡要关、狗要栓”到绿美乡村建设的“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他都坚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进入他家庭院,处处干净整洁,处处花花草草,他有个好习惯,每天上班前都要收拾一下家中的卫生,屋里屋外、房前屋后都要打扫干净,长年累月他也成了村里卫生清洁户的代表。此外,他还十分注重垃圾分类,家里总是摆着多个垃圾桶,他时常告诫别人:环境卫生整治不是一人一地的事,而是大家的事。他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村干部,更是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如果我都做不好,又怎么要求别人做好呢?”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卡上村家家爱卫生,户户种花草,成了古林箐乡人居环境的典范村。

庭院经济带头人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庭院经济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柱。卡上村委会地理条件优越,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良好的气候条件,王炳融带领群众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则加的模式,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种植、养殖、手工庭院,以“5盆是洁美、10盆是绿美、100盆是庭院经济”的发展目标,做大做强庭院经济。他主动争当庭院经济带头人,大力开发手工茶加工,以收购农户茶叶帮带群众发展,每年加工的茶叶产值达10万余元,在他的带动下,卡上村涌现出了多种特色庭院经济,其中老刀村小组的“万年青庭院”“重楼庭院”,瓢厂村小组的“腊肉庭院”事迹获云南经济日报、学习强国、视听文山等平台宣传报导。

王炳融组织人大代表发挥“宣传员”“引导员”作用,带领全村轰轰烈烈掀起绿美建设浪潮,实现了“一户绿美不算美,全村绿美是大美;一家致富不算富,全民共走致富路”的华丽转变,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