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围绕州委“六大战役”履职尽责
确保“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作者:沈鸿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4/15 17:08:52     点击数: 54390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州委全力打好“六大战役”战役和着力推进“十项”重点工作要求,依法履职,确保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等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助推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一、在立良法保善治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紧紧围绕打好“六大战役”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突出文山特色,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为打好“六大战役”保驾护航。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绿色铝产业发展条例》立法进程,以法规护航绿色铝产业健康发展,做到民之所欲、法之所系。围绕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在强监督促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是助力打好“强边固防”战役。深入开展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情况、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沿边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调研。二是助力打好建设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战役,加强对绿色铝产业发展情况监督,围绕园区规划建设、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用地落实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对建设世界一流“中国铝谷”和打造“绿色品牌”生态环境治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三是助力打好文砚同城化建设战役,每年组织驻文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州人大代表对文砚同城化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或集中视察。四是助力打好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战役,加强对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审议意见,按程序交由州政府办理落实。五是助力打好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战役,加强对综合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对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六是助力打好“七城创建”战役,深入开展“七城创建”工作专题调研,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七城创建代表在行动”活动,助推创建目标的实现。同时,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以“一湖一河”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推进对外开放等十项重点工作。

三、在做实任免工作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制定出台《文山州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任后监督办法(试行)》,从2022年起每年组织部分任命人员开展1次履职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将测评结果及审议提出的意见报州委。依法加强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制定《文山州人大常委会优化代表结构的实施意见》,依法做好选举组织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在提升代表水平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抓实代表履职管理,建设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平台,运用“互联网+数字化+移动化”,打造“智能+精准”的代表履职信息化模式,推动代表履职进入掌上“智慧履职”信息化时代,制定出台《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代表履职和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抓实活动阵地建设,开展“红黑榜”评比活动,切实巩固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成果。指导县乡人大充分利用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开展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十四五”期间,制定《文山州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服务制度》。抓实代表建议办理,把涉及到“六大战役”和“十项重点工作”的代表建议作为每年人代会建议重点督办和专项经费办理件。修订完善《文山州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和《文山州人大代表议案处理办法》。抓实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探索建立“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落实、代表监督、群众参与”的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机制,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解决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民生需求,让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落地生根”,实现政府决策与民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和高度融合,民生实事项目更加贴近民心、体现民意。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