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激发女代表履职积极性

作者:吴应菊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1/26 16:18:03     点击数: 57673          


近两年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采取系列措施激发和促进女代表积极履职,充分发挥女代表的优势和作用,全力助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

——拓宽女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从2020年以来先后邀请女代表89人次参加州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65人次列席州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参加基层人大代表座谈会,有效地调动了女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积极性。同时,充分利用已建的1063个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这个平台和代表接待日这个载体,组织女代表定期接待选民群众,推动女代表联系选民群众常态化、制度化,更加准确地掌握社情民意。


省、州人大代表在马关县医院听取重大传染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情况介绍

——促进女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把加强学习培训作为提高女代表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定期为每名女代表寄送《中国人大》《云南人大》《文山人大》等学习资料,及时通报“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情况,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她们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及人大业务知识,并先后组织35名省、州女代表到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和红河州委党校参加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高女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质、法律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


妇女代表参加履职能力培训

——健全女代表发挥作用机制。健全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落实州人大代表活动的交通、通讯补助,完善代表议案处理办法、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把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重点建议、各专工委(室)对口督办、召开督办推进会等多种形式,不断跟踪、督促、检查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大力引导女代表想大局议大事,紧紧围绕全州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难点问题,提好、提准议案、建议,有效调动了女代表提建议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以来,女代表领衔提出建议102件,占代表建议总数的30.63%,其中罗臻阅代表提出的《关于适度增加对乡村医生补助标准的建议》、梁凤萍代表提出的《关于指导县(市)防范好财政债务风险的建议》、农钰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建议》、邓红英代表提出的《关于将经营性公墓实行政府定价(根据市场的调节弹性定价)的建议》分别被州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办理和重点督办建议,占重点办理和重点督办建议总数的25%。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