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主“刻”到履职尽责全过程的
全国人大代表——农宁安

作者:刘烈慧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5/20 9:44:23     点击数: 124642          

2018年3月22日,从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回来的第二天,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任富宁县木央镇木杠村党委书记农宁安,早早就把各自然村各民族群众代表集中到村里的小广场上,把习近平总书记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讲话,讲给乡亲们,把党中央的关心关爱传递到边境村庄的各族群众。乡亲们对他说:“我们的家乡,终于也有代言人了!”村民们高兴、激动的神情,让他至今都难以忘怀。自那时起,农宁安把履行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职责和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有机结合起来,始终把民主视为履行职责的生命,将民主作为发动群众、推动工作、惠及民生的有效方法,密切同全村群众的联系,坚持民呼我应,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和边境安宁。

产业规划,与群众共商。木杠村地处中越边境,是麻栗坡、富宁、广南三县的交汇点,地理位置偏僻、产业发展较单一、村里劳动力外流严重,但村里自然资源丰富,群众发展产业的愿望十分强烈。一直以来,如何才能有效利用起这块土地,是农宁安牵肠挂肚的事情。为此,他常常走村窜寨,与群众谈天交流,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留心他们的想法和期望。在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听取和讨论全国人代会工作报告、与其他地区人大代表交流经验后,农宁安深受“乡村振兴”的启发。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后,他把村委会和各村小组干部、党员、致富能人、群众代表召集起来,把产业发展的一些启发讲给大家听,让大家都来想办法、找出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了很长时间,最终形成一致意见: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产业,提出在村里海拔1000米以下的地区种植热带水果如百香果、芒果,在1000到1200米的地带发展黑木耳和巴西菇,并将食用菌产生的大量富余有机肥用于热带水果的种植。

产业振兴,同群众共创。说干就干,村委会按照拟定的发展规划,组织动员群众因地制宜实施种植项目。做农业风险大,很多群众都有过失败的经历,最终只能选择外出打工。为尽可能推动参与发展,降低盲目风险、提高收益,2018年4月农宁安带着村民代表赴福建古田考察,自己首先从福建引进了100棵百香果苗试种,并根据部分群众意愿向镇人民政府申请资金,贷款10万元在村里开辟了200亩的试种田。在试种过程中,农宁安经常组织群众来参观,由于刚种植未看到效益,群众还是不放心。直到种植当年的8月份,试种的百香果当年开花挂果,获得了好收益,让大家看到实际效果,群众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返乡种百香果的越来越多。在百香果种植的带动下,群众热情高涨,各村纷纷种起了芒果、巴西菇、黑木耳等,木杠村终于有了实实在在的多元产业支撑,村子逐渐从“荒凉”转为了一片生机。松林村小组的4家建档立卡贫困户扭转了观念,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积极参与产业发展。

产业收益,让群众共享。在多元产业发展思路指引下,农宁安与群众又摸索出了“甘蔗上山、水果下田”的模式,带领群众种植了1200亩甘蔗,1100多亩樱桃、柑橘、李子、芒果等各类水果,指导村民蔗叶蔗尖喂养肉牛,蔗渣和牛粪种植食用菌(巴西菇),食用菌下架机肥种植水果,“变废为宝”,做起了循环产业,全村群众都能在产业发展中享受到各自的经济收益,腰包逐年鼓起来,并于2020年4月代表木央镇接受国家第三方脱贫评估检查,高质量的脱贫出列,农宁安被授予“云南省扶贫好村官”荣誉称号,农宁安和乡亲们奔小康的干劲更足了。

疫情防控,由群众共管。历时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农宁安在率先担当责任的同时,发动全村群众日复一日共同守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0年农历大年初三接到镇上紧急通知后,农宁安组织干部群众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全村地毯式排查,将与武汉籍人员有过接触的人员名单上报。针对木杠村民族传统节日多、群众自发组织文体活动多的实际,农宁安组织村干部、党员一户户走访、一家家做工作,取得了群众的广泛配合。在强边固防和边境疫情防控中,全村更是动员做到了户户值班、全员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农宁安充分发挥来自基层、扎根群众的特点优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农村治理效能,让民主之花绽放祖国南疆边境,结出了富裕美丽和谐安宁边疆新村寨的累累硕果!虽然2021年已经不再担任村党委书记,农宁安依然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带头发展产业、带头参与群众自治,积极反映群众呼声,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积极性,以担当作为的姿态展现着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