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人大代表在行动(十五)

作者:富宁县木央镇人大主席团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3/17 10:15:49     点击数: 57708          

李显江:在“疫”线显代表担当

新年伊始,面对与富宁县木央相邻的越南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临近的百色市和麻栗坡县也相继突发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木央镇众志成城,纷纷携手抗疫。在这关键时刻,作为人大代表的李显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掉线”。

大坪村委会是木央镇的抵边行政村之一,以南利河为界,与越南隔河相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大坪村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的压力陡然增加,李显江作为大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木央镇第四届人大代表,以“镇守边关、舍我其谁”的决心意志坚守在边境线上。

做日夜织网的“蜘蛛”。大坪村边境线长15公里,辖9个抵边联防所和27个执勤哨点,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李显江片刻不敢松懈,“白+黑”“5+2”地奋战在边境线上。白天,他在边境线上协调运送疫情防控物资、入户排查、组织群众全员核酸检测、落实上级防控要求……晚上,进村入户召开群众会、党员会,宣传政策措施,了解群众思想动态,解决群众困难……最后再到各个执勤卡点走一遍,查看所有人员是否到岗到位,值守、巡逻人员是否尽心履职,值守人员是否存在困难,物资保障是否齐全,卡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做千叮万嘱的“蜜蜂”。外围安全网织密实了,内部也不容放松。入户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分类建立台账,全村重点人群的基本情况他了然于胸。为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他依托网格化管理,以常住人口为基础,以村小组为单元,将5至8户划分为一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推选一名网格员,全村872户共划分出136个网格,推选出136名网格员,以网格为单位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建立网格微信群,做实常态化排查和监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网格化治理格局,做到“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防控格局。

做兴边富民的“头羊”。李显江认为,边要强,边民必须要强。他以党支部为阵地,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先进党员事迹,不断锤炼党员党性,鼓励党员带头学先进、争做先进。为了找到适合大坪村发展的产业,李显江通过研究政策、上网查资料、向镇农技站请教等,综合分析研判,带领大坪群众种植甘蔗,至2021年,大坪甘蔗种植已达到4450亩,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此外,李显江还带头尝试生猪养殖、中药材种植等,把自己的种养殖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的分享给群众,鼓励群众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并不遗余力地给出自己的建议和指导。在他的带动下,大坪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全村的苦参、白芨、重楼等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余亩,新种生姜1200余亩,种植芒果450亩,生猪存栏3000余头,家禽存栏11000余羽,黄牛养殖大户14户,养殖黄牛1000余头,吸引返乡青壮年200余人。

如今,大坪村“兵强马壮”,水泥路四通八达,村庄干净美丽,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山村“小别墅”,群众日常生活和疫情防控有条不紊。群众说,这一切离不开国家政策好,离不开共产党领导的好,也离不开李支书的好,我们享受了那么多国家的好政策,守边守卡我们义不容辞,只有边境稳定了,我们的生活才会稳定。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