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成绩定目标,“两会”经济专场新闻发布鼓干劲!

作者:文山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来源:文山新闻网     时间:2021/1/18 16:55:07     点击数: 58345          

本站讯 1月17日下午4:30,文山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文山州新闻发布厅举行。

“两会”召开之际,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文山,共同讨论、谋划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今天的发布会邀请了州发改委、州交通运输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发改委、州交通运输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文化旅游局、州三七中医药发展中心的负责同志就相关领域取得的成绩和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作简要介绍。

云南日报、云南政协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法制报、文山日报、文山新闻网、掌上文山、文山广播电视台、视听文山、文山政务网、第一文山、非常文山以及八县(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出席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采用联合发布的形式进行。


州发展和改革委主任金波作发布


五年砥砺奋进,全州经济实力跃上新的台阶。地区生产总值成功突破千亿大关,从664.9亿元增加到1200亿元左右,预计人均生产总值达从18470元达到31000元左右,年均分别增长9.5%和8.8%。


州交通运输局局长邓良成作发布


“十三五”期间综合交通建设成绩单,交出了一份令人鼓舞的答卷。截至2020年底,全州各类公路通车里程17528.336公里,5个县(市)实现通高速,县县实现高等级化、乡乡实现通畅、所有行政村通硬化公路。全州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从“瓶颈制约”向“立体突破”的跨越,“公、铁、机、港”立体交通网络格局不断完善,加快了文山州对外开放的步伐。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邹春明作发布


争取上级专项资金5.37亿元,兑现企业达规等奖励补助资金1636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3户,比2015年末净增加22户,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2%左右。

“十四五”期间目标:到2025年末,力争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达20%左右。2021年目标: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完成州政府下达的能源以外工业投资任务。


州农业农村局局长杜勇作发布


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重点产业稳步发展。2020年,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624.07万亩,比2015年增长32.36 %,年均增长5.77 %;实现产值137.12亿元,比2015年增长54.48 %,年均增长9.09%;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六个“100工程”示范园建设有效推进,全州累计建成生态蔬菜种植示范园40个、特色水果种植园39个、花卉种植园26个、畜禽养殖园40个、人工菌栽培园30个、高品质药园51个,以三七为主的中药材、蔬菜、水果、花卉、人工菌、畜禽养殖6个重点产业农业产值达259.63亿元。


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刁颖作发布


2016年~2020年共接待旅游者1.4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516.43亿元,年均增长15.56% 和 16.88%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仍超额完成“十三五”旅游产业规划中“到 2020 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 2400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 230 亿”目标任务的 145.8%和163%,旅游业对全州GDP的贡献几近“半壁江山”。


州三七中医药发展中心主任李保能作发布


基本完成了三七园区登高片区首期4平方公里的基础建设,引进56户企业入园投资,初步成为集三七生产、交易、质量检测认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平台;企业群体、规模和实力得到壮大,已形成三七加工企业22户(规上企业12户);产品品种近50个、批文150个(药品63个、保健食品20个、日化产品18个、特色食品49个);2020年,三七加工业预计实现产值29.6亿元。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