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习迸发火花 让火花结出硕果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这样搞

作者:罗永伟 段自丹 陶树权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3/16 19:24:06     点击数: 32424          


“反思去年在农业投资领域上的差距,如果我们依然不为所动、按部就班,那这个差距将会拉得更大。今年,我们将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在助力全州农业发展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3月10日下午,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第二次集中学习举行,一场“正视差距找问题、靶向施策走向前”检视反思研讨活动正在热烈展开。从常委会党组成员、到专工委室负责人、再到机关办公室干部和普通职工逐一发言。与以往不同的是,发言不仅要谈理论学习心得体会,更要结合实际工作谈具体思路和打算。围绕落实省委“3815”战略和“2022年农业投资考核评比排名全省、全州倒数第一,连续两年排名后两位的案例”,大家主动对标先进、审视差距,深刻反思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解决存在问题的办法和具体措施。

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不仅要加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更要提升运用学习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水平。去年以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结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将切实改进会风会纪,提高会议实效作为机关办文办会、整治“文山会海”的重要内容。为把每月一次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开成务实管用的会,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不断创新集中学习形式和内容,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理论成果和州委中心工作确定学习主题,经过认真策划、精心组织,专门在每次集中学习安排部分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相关专工委(室)、各科(中心)的干部职工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开展情况作专题发言,让全体机关干部在集中学习中交流思想、碰撞火花,让碰撞的火花转化成为推动实际工作落实的累累硕果。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3815”战略在文山人大落地生根。在今年的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各专工委室就在学习研讨中结合工作实际,初步研究提出了今年州人大常委会的10项特色亮点工作,其中涉及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行重大民生实事票决制、酒驾醉驾类案监督等重点工作内容。各部门会后迅速组织起草了工作实施方案,按程序报主任专题会议、常委会党组会议逐一认真审定,并印发执行。常委会办公室还专门成立了打造2023年特色亮点工作领导小组,将各专项工作职责和任务明确到人,列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和实施路径。目前,按照各专项工作方案,州人大常委会围绕落实省委“3815”战略的10项特色亮点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实施。

在理论学习当中交流思想、讨论工作、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如今,每月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从党组成员到普通干部职工轮流做专题发言已经形成固定的制度安排,成为了展示人大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的舞台,更成为了碰撞思想、激发工作激情、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