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康到文山市老邬海开展河长制巡查

作者:唐朝勇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3/10 18:10:41     点击数: 3405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落实河长责任,3月8,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朝康到责任区文山市老邬海开展河长制巡查工作。 


通过实地查看德厚镇老邬海水位及湖区周边生态保护情况、湖区上游云海村和湖海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情况,与县、镇干部交流,熊朝康对加强湖区生态保护、建设绿美河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实践,县、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全面落实河长制部署要求,着眼于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细化措施,精准施策,推动老邬海生态修复、保护措施落实落地,不断提升湖区生态质量。二要坚持规划先行,加强生态保护力度。加强政策宣传,以河长制宣传推动生态保护工作向科学规划、逐步实施、整体提升迈进。要把造林绿化、产业发展与绿美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加强规划、落实责任、梯次推进,加快湖区生态修复步伐。正确处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退耕还湖、面山绿化的关系,引导群众参与湖区生态修复,提升林地、土地蓄水功能。三要合理调度生产用水,保持湖区水质水量。要强化生产用水调节,坚持引水灌溉与群众自主取水灌溉相结合,防止因取水过度导致湖区水位大幅度下降。四要加大绿美乡村建设力度,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引导群众开展绿美庭院、绿美道路、绿美湖堤建设,因地制宜植绿、补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强湖区周边村寨环境卫生整治,严格规范“两污”排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在建设宜居和美乡村中推动湖区水质不断改善。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