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法治建设先进个人推荐对象公示

作者:州人大办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4/1/17 8:51:45     点击数: 9835          

  经中共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研究,拟推荐王征艺同志为文山州法治建设先进个人。根据文山州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现予公示:

  一、个人基本情况

  王征艺,女,壮族,1967年1月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现任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二、主要事迹

  勤于学,争做行家能手。2022年12月,省委、省政府聚焦全省法治宣传工作短板弱项,决定用一年时间在全省开展“扫盲式”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王征艺同志被抽任为文山州专项普法工作队第8队组长,与省第8工作队第2小组一起共同对应富宁县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为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着力培养干部群众的公民意识、权利和责任意识,切实通过普法教育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干部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权,依法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保证强基普法工作的顺利实施,每次下沉富宁县开展工作,她都会同县专项工作办公室共同商讨、制定省州县三级联合普法工作队下沉开展普法的总体思路和路线图。她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形式多样作为工作原则和重点,力求对普法宣传工作一开始就做到上下联动、精准务实、形成机制。

  善于思,工作求新求效。为改进普法宣传方式方法、增强普法效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她提出“规定动作+组合动作”工作方式,注重普法宣传“四重点”,即:重点节点、重点地区、重点对象、重点解决,强化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做到早发现、早介入、常跟进,严防各类矛盾激化升级和“民转刑”“民转命”案件发生。工作中,她坚持普法强基补短板核心要义是“强基”,把着力点放在打基础、固根基、利长远上,重点围绕命案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管控、预防和减少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工作,把“三下降一扭转”以及涉未成年人“双下降”作为目标,结合就业帮扶、产业扶持等工作,同步开展遵法守法教育。先后到富宁13个乡(镇)51个村委会、社区,10所学校,25个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工作。联合县、乡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成功调处婚恋纠纷2起;现场进行信访矛盾纠纷化解1次;入户走访重点人群34户。组织州、县工作队员联合上街开展普法宣传2次;深入机关、学校、乡政府、村委会、村小组、重点人群家中,以专场宣讲、院坝会、火塘会、入户家访等方式进行《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信该条例》《森林防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条例》《未成年保护法》、命案防控和家暴、邻里纠纷、酒驾、醉驾等12个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宣讲、宣传。对矛盾纠纷问题突出的乡镇、村组进行排查梳理、研判分析,特别是对被列入今年普法专项行动重点的木央镇、板仑乡,多次会同县、乡党委就命案防控、矛盾纠纷的化解、普法内容和形式等进行商讨,并到命案发生地进行实地走访,同时探索更多“普法+”模式,如“普法+执法”富宁县板仑乡“42411”交通安全管理模式与普法的结合;“普法+乡村治理”富宁县“1615”乡村网格化治理与普法的融合;“普法+校园”富宁县法院开展模拟法庭、巡回法庭进校园;“普法+民族”富宁县融合民族文化开展文艺普法、双语普法,多样化的普法方式使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更融民心。

  敏于行,倾心倾情倾力。作为一名普法工作者,王征艺坚持“用脚普法”,机关、单位、乡村、学校、家庭、企业等地,都是她开展普法工作的主阵地。她带领的专项普法工作队在六轮下沉富宁工作期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州委“六条措施”和“五个千万”的工作要求,依托“五个千万工程”的设置与实施,全力推动“专项普法+日常普法”的融合,共完成全县13个乡镇,51个行政村的30余个村组、10所学校的普法督导工作,共开展普法宣讲15余场次,对县级相关人员及乡镇普法骨干队伍培训5场次。

  公示时间从2024年1月16日起至2024年1月22日止,如对被公示人员有意见,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向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纪委反映。反映问题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并告知联系方式。我们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履行保密义务。通信地址: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举报电话:0876—3990322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4年1月16日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