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扬到广南调研指导代表活动阵地建设

作者:罗永伟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3/5/29 21:06:13     点击数: 10080          

5月26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扬到广南县调研指导代表活动阵地与基层立法联系点融合建设工作。


刘扬要求,广南县要积极探索新方式、新机制,将代表活动阵地与基层立法联系点融合建设作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实践载体,进一步增强代表工作和立法工作的生机活力,让“站点融合”成为人大代表工作和立法工作两提高、两促进的新亮点新平台。

刘扬强调,要探索“联系点”与“家站室”相融合,打造立法全过程民主“实践站”。通过在“家站室”开展接待选民、视察调研、意见征集座谈等活动,听取和收集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对法规草案的“一手”意见,实现功能共融、活动共推、信息共享。要探索立法工作与代表工作相融合,开通民主立法“直通车”。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服务代表、联系群众、汇集民意的独特优势,加强资源整合,逐步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开门立法的“议事厅”,让地方立法民意征求直抵基层、直达一线。要推动立法工作与普法工作相融合,增强法治宣传“源动力”。通过把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等工作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使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宣传阵地。要探索立法工作与执法监督相融合,用好法律实施“检测器”。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社会协同的原则,把开展监督和推动立法工作结合起来,推动立法和监督同步开展、同频共振。

州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