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2014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书面)

作者:办公室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18/1/13 21:03:00     点击数: 443804          

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现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提请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4年,全州各级各部门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带领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落实抓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5.6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1.8%,同比增长1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3.0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2.2%,增长6.2%;第二产业增加值249.4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1.8%,增长18.1%;第三产业增加值223.2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1.5%,增长7.9%。三次产业比重由2013年的24.139.236.7调整为23.240.536.3,一、三产比重分别下降0.90.4个百分点,二产比重上升1.3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6‰以内。

(一)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增长。粮食播种面积689万亩,粮食总产量156.7万吨,同比增长1.5%,完成年度计划的101.1%。特色农业逐步形成规模。三七在地面积38.1万亩,比上年增加11.2万亩,产量1847.3万公斤,同比增长84.6%。烤烟种植面积49.9万亩,完成烤烟收购126.8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8.1亿元。辣椒种植170.9万亩,比上年增加3.1万亩。甘蔗种植82.3万亩,比上年增加2.1万亩。商品蔬菜种植50.5万亩,比上年增加2.7万亩。木本油料在地83.3万亩,比上年增加2.4万亩。经济作物种植比重比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生猪存、出栏分别为407.3万头和624.5万头,同比增长6.87%10.73%;大牲畜存栏、出栏分别为166.3万头和65万头,同比增长5.25%4.73%。肉类总产量63.17万吨,同比增长13.8%。建成“五小水利”工程4.08万件,新解决23.2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增有效灌溉面积9.47万亩,有效灌溉率达到29%。完成扶贫开发总投资30.98亿元,启动建设1219个整村推进、4个整乡推进等扶贫项目,新解决8万人脱贫问题,落实各项惠农补贴资金3.8亿元。

(二)工业经济保持增长。实现工业增加值177.3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1.3%,同比增长17.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5.74亿元,同比增长18.1%。规模以上轻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56.08亿元,同比增长11.3%。规模以上重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99.66亿元,同比增长22.0%;烟叶复烤增加值24.65亿元,同比增长3.1%,医药制品业增加值10.02亿元,同比增长20.6%,食品制造及加工增加值5.79亿元,同比增长10.5%,电力生产及供应增加值29.83亿元,同比增长7.0%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成品糖32.52万吨,同比增长9.1%,铁矿石原矿量699072吨,同比增长53.7%,铜精矿含铜量16081吨,同比下降2.1%,锌精矿含锌量126583吨,同比增长34.3%,锡精矿含锡量8235吨,同比增长35.3%,钨精矿折含量3996吨,同比增长5.5%,锑8585吨,同比下降5.9%,黄金10426千克,同比增长62.1%,水泥4979476吨,同比增长8.8%,复烤烟叶60963吨,同比下降30.1%。全社会用电量59.57亿度,同比下降14.06%

(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49.6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9.92%,同比增长26.4%。六大行业共完成投资292.75亿元,占全州完成投资总额的65.1%。其中工业(不含电力)74.99亿元,同比下降16.4%;交通62.38亿元,同比增长101.1%;电力(不含550千伏以下电网建设投资)9.26亿元,同比增长33.1%;教育20.06亿元,同比增长11.2%;房地产113.63亿元,同比增长78.7%;水利15.01亿元,同比下降12.2%。“三个三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完成投资200.9亿元,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98.5%30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47.8亿元,占计划的109.1%;计划年内新开工的30个项目有27个实现年内开工,完成投资43亿元;30个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有27个完成工作目标。云桂铁路、富宁至那坡高速公路、平远至文山高速公路、蒙文砚高速公路、德厚水库基础灌浆试验及“五通一平”工程、500千伏丽江观音岩至富宁直流输变电工程富宁换流站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扎实推进。

(四)财政金融平稳增长。实现财政总收入82.3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同比增长14.9%。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0.7亿元,同比增长18.7%,完成年度计划的103.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17.2亿元,同比增长11.1%。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758.0亿元,比年初增加80.0亿元,同比增长11.8%。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73.53亿元,比年初增加64.19亿元,同比增长15.7%

(五)积极扩大内外贸易,努力促进消费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3.6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9.1%,同比增长13%。旅游业平稳增长,旅游人数978.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7%22.9%。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0823万美元,由于政策调整等原因,同比下降60.6%,完成年度计划的33.9%。其中出口7816万美元,同比下降68.8%。进口3007万美元,同比增长21.0%。边贸进出口总额59.90亿元,同比增长19.4%

(六)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72元(新口径),完成年度计划的92.63%,同比增长8.1%。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98元(新口径),完成年度计划的111.4%,同比增长13.1%,其中,工资性收入2095元,占总收入的33%;家庭经营纯收入3475元,占总收入的56%;转移净收入522元,占总收入的8%;财产净收入187元,占总收入的3%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2%,控制在计划目标以内。其中生活费用价格总指数101.7%,食品类价格指数103.3%,非食品价格指数101.5%,服务项目价格指数103.1%,消费品价格指数101.9%

(七)狠抓改革任务落实,开放合作不断深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结合文山实际,围绕省委提出的十个问题进行调研,研究制定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确定全面深化改革216项重要举措,明确责任主体和改革时间表、线路图。明确了14个领域58项具体改革任务,制定了《文山州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度工作要点》,把55项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改革举措往前排,列为今年的改革重点工作,并细化分解到8个专项小组和职能部门。目前,州级层面已经研究制定和出台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改革等方面的重要改革文件。把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等作为改革的重点,认真研究制定了重点领域改革专项方案和配套文件。积极推进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农行麻栗坡县支行与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开通双边网银业务,富宁县田蓬信用社对越南边民成功发放了首笔3年期贷款,文山州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境外客户开设银行账户22个,齐鲁证券与砚山七合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文山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企业债券融资成功发行债券10亿元。完成了《州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承接好省政府下放的审批项目,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承接省级下放的审批事项36项,清理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4项。积极推进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涉及各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进入州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三权三证”确权颁证工作稳步推进,累计发放“三权三证”抵押贷款26.2亿元。建成8县(市)和93个乡(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大力发展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州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79个,培育年营业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177个,直接带动农民42.6万户。抓住“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制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规划和政策,促进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开发开放,推动构建州内外联动、借力发展的新格局。《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发展规划》已通过州级初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68.7亿元,同比增长29.5%。完成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规划修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编制上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文山区域规划(20142025)》。

(八)城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编制完成《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5)》,“文砚丘平”城市群规划调整、县城总体规划和乡村规划等修编工作有效推进。新建成一批城市道路、桥梁等公共服务设施和绿化亮化工程,加快推进城镇供水和“两污”、天然气管道和配套管网改造等工程,全州实施“两污”建设工程项目11个,完成投资2120万元。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城市污水处理率平均达到85%,乡镇“两污”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城市(镇)功能进一步完善。文山市被评为省级卫生城市。新开工建设公租房8350套,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3950户。全州城镇化率达到35.5%,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九)生态环保不断加强。认真组织实施《文山州“十二五”低碳发展规划》。扎实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低效林改造、石墨化治理等各项工作,完成营造林44.3万亩,封山育林完成22.5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达50.7%,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达5357万立方米。世行贷款城市环境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重金属污染防治、历史遗留砷渣综合治理力度继续加大,城市和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加强,节能低碳、资源综合和循环利用示范项目扎实推进。单位GDP能耗下降3.15个百分点,降幅比2013年多1.74个百分点。

(十)改善民生力度加大,成效明显。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进一步发展。“两基”成果巩固提高,幼儿教育在校生人数10.39万人,同比增长11.5%,学前三年毛入园率51.2%,小学入学率99.6%,初中毛入学率100.61%,免费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56.23%,普通高考上线率93.91%,录取率86.22%。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分别达到600元和800元,寄宿制学校再按寄宿学生人数人均补助200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每千人口拥有病床数3.41张,同比提高17.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98.77%,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81.4%。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一批重点文化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广播和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和农村电网户表改造率稳步提高。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州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68万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0.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1%,比控制目标低1.19个百分点,转移农村劳动力32万人次,完成计划的128%,为52.29万城镇低保对象支出保障金7.37亿元。救助城乡医疗困难群众29971人次,支出医疗救助金3325.55万元。临时救助城乡特困群众15011人次,支出临时救助金905.75万元。建成救灾应急避难场所8个,实现救灾应急预案四级全覆盖。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556户。

2014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还有难度;二是产业培育不足,结构不尽合理,转型升级的任务繁重;三是项目融资难,综合交通、农田水利等部分重大项目推进缓慢;四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艰巨;五是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繁重。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为“十三五”规划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紧紧抓住“一路一带”和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继续用好滇桂黔石漠化连片扶贫开发等机遇,全面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抓住用好新常态蕴含的新机遇,又要高度重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趋利避害、顺势而为,提升发展质量,加快发展速度,做大经济总量,促进科学发展、持续发展、跨越发展。2015年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15%7.5%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5%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边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6%

——农村常住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常住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6‰以内;

——城镇化率提升1.2个百分点。

实现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建议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三农”工作,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民家庭经营主体地位,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抓紧抓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县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流转服务平台作用,做好“三权三证”抵押贷款工作,鼓励开展“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三农”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完善银担合作机制,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积极推进“粮安工程”建设和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不断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扎实推进砚山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广南畜牧科技示范园区等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持续抓好三七、烤烟、辣椒、甘蔗、畜牧和木本油料六大特色产业发展,加强三七种植风险防范,促进三七产业健康发展。加快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促进提质增效,计划烟叶种植50万亩。稳步发展辣椒产业,计划种植面积175万亩,实现综合产值49亿元。甘蔗在地面积达到82万亩,实现综合产值22.3亿元。优化木本油料产业布局,新植油茶10万亩、核桃6万亩。突出抓好生猪、肉牛养殖,抓好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和疫病防治工作,实现生猪出栏660万头、肉牛出栏68万头,肉类总产量70万吨,畜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培育扶持八角、草果、水果、蔬菜、茶叶、红豆杉、万寿菊、咖啡、淡水养殖等产业发展。扎实抓好精准扶贫,结合产业发展,积极创新扶贫开发模式。围绕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攻坚,狠抓整乡推进、连片地区开发、特困群众培训、产业扶贫和职业技能扶持,分门别类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解决住房、上学、就医、就业、出行、饮水安全等基本问题,促进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着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经济较快增长。继续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稳步推进“两整一提高”工作,全力推进以铝为主的新型冶金化工基地和以三七为主的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加大企业领军人才培养力度,做强以三七为主的生物资源和以铝为主的有色金属加工业,加快加工工业发展步伐,培育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合理确定各个园区主导产业定位,合理规划产业布局,突出重点推进全州工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增强园区经济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积极推进麻栗坡年产8万吨电解锰厂、文山铝业有限公司60万吨氧化铝扩建、麻栗坡年产1万吨电解镍和年产60万吨硫铁矿制硫酸、文山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日产9000吨水泥熟料(二期)、西畴隆兴矿业黄金冶炼加工厂等在建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文山复烤厂迁建、云南白药集团七花公司迁建、云南华联锌因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冶炼技改工程等项目。做好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区年产100万吨电解铝60万吨电铝材、丘北年产80万吨氧化铝、铜街—曼家寨矿段年产360万吨采矿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结合各个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当地需求和特点,抓好针对性招商。注重企业的科技含量、市场前景和吸纳就业的能力,突出招商引资重点,跟踪有意向的项目,服务落地项目,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成效。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保持投资较快增长。清醒认识投资仍是拉动文山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形势,千方百计加大投入,保持投资较快增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0号),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利益共享、风险分担、长期合作的投资合作关系,加大燃气、供电、污水及垃圾处理、交通、水利、资源环境、生态保护、医疗、培训、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项目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公共服务业发展。继续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大项目建设带动投资。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交通、航空、水保障、能源、信息化“五大基础网络”建设,扎实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做深做细前期工作,争取进入国家和省的盘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既要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铁路、机场建设,联通支撑经济发展的“主动脉、大通道”,又要认真抓好农村公路建设,打通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毛细血管”。积极推进云桂铁路,富那、平文、蒙文砚等高速公路,国道323线砚山过境段,以且至河口线文山城区过境段(原省道206线文山城区过境段)等在建项目建设。确保蒙文砚高速文山东西连接延长线,国道323线归朝至百乐段以及通行政村路面硬化工程等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做好贵阳经兴义至文山至河口、丘北经文山至蒙自铁路,纳雍经文山至河口、珠街至广南、国道5615天保至猴桥等高速公路,大坪至猛硐至78025部队、国道248线马关都龙经茅坪至金厂水头公路改造,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广南民用机场和丘北旅游支线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水利建设方面,突出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积极推进马关河边、富宁平耶等在建项目和“五小水利”项目建设。确保文山深沟、广南克海、富宁那哈、麻栗坡柳家湾水库开工建设,努力争取德厚大型水库年内动工。抓好广南赛京、富宁那恒等水库前期工作。能源建设方面,加快500千伏丽江观音岩至富宁直流输变电工程富宁换流站、220千伏锦屏(丘北)输变电工程、丘北大龙山风电场一期工程、砚山黑巴风电场和玉溪至富宁成品油管道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丘北大龙山风电场二期、云桂铁路22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砚山30兆瓦并网光伏电等项目。做好中缅天然气管道蒙自至文山至砚山支线、丘北大龙山风电场三期和丘北老庄科风电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夯实信息化基础建设,整合信息服务平台。整合网络运营资源,加快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基础网络覆盖率,力争2015年底,全州8县(市)104个乡(镇、街道)960个行政村(社区)宽带光纤网络覆盖率100%

(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健全完善我州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各项措施,尽快形成完善、系统的政策体系,促进城乡户籍管理制度融合、公共政策衔接、保障措施配套,使农业转移进城人口留得住、有住房、可就业、能发展。认真组织实施《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5年)》,加速推进“文砚丘平”城镇密集区建设,突出抓好“富宁和八宝”、“广南(县城)和坝美”、“马关、麻栗坡和兴街”三个城镇组团。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经济繁荣、功能完善、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城镇。打造全国优质烟叶基地、以三七为主的生物产业基地,全省重要的有色金属基地、铝工业中心、农特产品种植加工基地。依托广昆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重点发展重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现代物流、餐饮、旅游、林果、蔬菜、香料、养殖等产业。依托规划建设的天保—文山—平远、曲靖师宗—丘北—马关—河口高速公路和铁路,以及马关—西畴—广南—广西西林公路,发展建材、电力、矿冶、现代物流等产业。

(五)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明确文山旅游业是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产业定位,进一步提升文山旅游业在文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将旅游产业培育为文山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按照旅游产业发展必须“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服务大众,群众分享”的思路,结合“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出台总体旅游发展规划,研究健全一套管理运作机制,制定一个具体实施意见,明确在财力保障、政策支持等方面有所界定。政府主导有步骤规划建设完善相关旅游景区与州域外部的通道上等次、成网络,州内相关景区的连接道路都硬化、成体系。着力打造精品景区、健全服务设施(建设酒店、民居客栈、娱乐餐饮等),尽可能满足基本需求。按照政府主导的规划部署与发展进程安排,切实引入有社会责任感、有实力的企业开发经营。加速以导游为代表的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注重文山周边区域借力借光共享资源、共享市场、合作发展,抓紧研究文山与周边地区如何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互补共赢,开展与红河、曲靖、昆明以及贵州、广西相关相邻州市县的旅游合作,力求“道路连通、景区关联、线路优化、共同发展”;注重以独特的原料、技艺等来吸引游客、留住游客,立足于当地群众、作坊、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起步,以较小的投入,创造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做长旅游产业发展链条。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市场结构。积极扶持“农家乐”、小超市等小微企业发展,引导、规范电子商务,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促进商贸流通业健康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大众体育、全民健身等康体健身消费,改善消费结构,扩大消费总量。围绕商贸物流、生态文化和食品制造等产业,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网络信息、电子商务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创新性强、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技术服务业。

(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认真落实新环境保护法,用严格的法律和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植树造林、农田整治、发展农村能源等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加大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污染监管力度。

加强城镇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县城污水处理管网完善及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污水处理率达到8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结合推进乡镇“两污”项目建设,积极研究适应贫困地区的“村收(自然村归拢垃圾)、镇集(从乡镇集中运走)、县处理(县里规范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运行机制,确保设施运转,发挥效益,切实改善农村卫生环境。继续扎实开展节能减排,落实低碳发展规划,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抓好公共机构、商业和民用等领域节能减排。加强重点流域水生态治理工作,强化节能减排,严格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省下达的目标以内。严格环境准入和污染排放标准,关闭整合不达标小冶炼企业,对能耗过高、生产技术落后、效益低下的设施限期拆除,环评和节能审查不过关、能耗过高的项目不准建设。有序发展水电和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抓好重金属污染治理。强化涉矿涉危企业环境监管,继续加大重金属污染防治力度,加强水污染防治,确保主要河流、湖泊水质稳定达标,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达标。建设美丽文山,实施“绿水青山”计划,推进“森林文山”建设。加强文山老君山自然保护区、盘龙河流域等重点区域生态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普者黑旅游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推进以地震、地质、气象和生物灾害防治为重点的防灾减灾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力度,积极倡导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七)狠抓重点领域改革事项的落实,增强发展动力。强化职责法定意识,树牢法治思维,依法履职。重点抓好审批制度、项目核准、投融资、价格等有利于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升的改革,按照上级部署,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突出抓好化解过剩产能、传统产业升级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使改革新红利更多转化为发展新动力。

整合各类产权交易机构,构筑全州产权市场。建立企业为主的引导机制、成果研发的激励机制、成果转化的创投机制和考评机制,强化科技支撑。按照上级安排,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林地、住房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和交易制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继续推行扩权强镇、强园区改革。按照能减则减、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原则,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重大项目审计、稽查、后评价制度,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加快推进民间资本投向国家没有明令禁止和特许经营等领域。积极推进金融改革,认真落实沿边金融改革试点等相关政策。坚持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落实州职教园区改革工作部署,建立职业教育人才订单培养模式。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动民办教育发展。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和乡镇卫生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工作,尽快出台州级鼓励非公医疗机构发展指导意见,大力发展非公医疗机构。

(八)深入推进桥头堡战略实施与对内对外开放合作,增添发展活力。充分发挥文山在昆明—文山—北部湾—珠三角经济走廊建设中的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争取更多的发展机遇。一是抓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42025)》、《文山州创建云南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20132025年)》等专项规划实施,以百色—文山合作园区、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等为合作载体,加强以广西百色、越南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加快融入北部湾经济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步伐。二是积极借力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依托广昆高速公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连接“个开蒙”城市群,面向泛珠三角开展经贸合作、承接产业转移、发展配套产业,形成“东入沿海、西连滇中”的东西向开放经济带。三是推进建设曲靖—文山—天保—越南河江—宣光—海防陆地通道,走向海洋,参与东南亚经济循环,重点拓展越南市场。四是加快北连成渝经济区和中南经济区通道前期工作,抓紧做好贵阳经兴义至文山至河口铁路,重点关注纳雍经文山至河口高速公路中丘北至炭房段前期工作,为文山进入西南、中南经济区获得发展支撑与辐射打开通道;五是加快沿边经济带建设,以产业园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边境县为重点,依托沿边交通基础设施,努力构建田蓬、木央、董干、杨万、天保、猛硐、都龙、金厂、小坝子等沿边开放城镇经济带。多方筹资,加强边境通道、边民互市点建设,做活边民互市,促进边民互市贸易健康发展,增加边民收入,筑牢戍边卫国根基。

(九)抓好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注重校点布局合理,规模适度,优质资源配置相对均衡,加快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和高中瓶颈问题,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文山卫生职业学院筹建工作。结合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州县乡村四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引进,探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改革,提高各类卫生医疗机构服务效率。推进文化建设。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文物保护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展文化创意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引导各项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注重体育消费产业发展,完善城乡全民健身服务设施。落实好城乡居民劳动技能培训规划,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建“文山大学生创业园区”,加大对创业和就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文化娱乐、健康养老、康体休闲等产业,努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完善失业保险、就业失业监测。加快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建设步伐。细化完善顶层设计,研究编制《文山州信息惠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探索建立完善信息共享目录和动态更新机制,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实现有效和安全共享。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基础资源集约化管理,努力实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开放政府建设、促进信息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目标。保持市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切实做好主要农产品、基本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供应和农产品产运销衔接,确保正常生产生活需要。加强价格监管,密切关注药品、医疗、成品油、化肥、交通运输等重要商品及服务价格的运行态势,及时疏导价格矛盾。加大清费治乱工作力度,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同时,抓好安全生产,加强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切实做好公共安全、水灾、火灾、地质灾害预防控制等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基础能力和应急体系建设,全力确保食品药品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切实抓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科学谋划未来发展。一是做好42个前期课题研究,进一步认清州情发展环境和发展基础。二是做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规划《纲要》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根据“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在深入分析研究全州发展基础和发展可能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发展目标、发展思路、重大战略和主要任务,精心谋划、梳理重大工程和建设项目。四是加强沟通和协调。政府各部门要积极向省级对口部门汇报衔接,争取有更多建设项目进入省级规划,得到国家和省的支持。加强县(市)规划与州的规划《纲要》、专项规划与规划《纲要》的衔接,做好空间发展布局,增强规划间的一致性和各个专项规划的可操作性,确保规划得以顺利实施。 

 

《计划报告》之附件1

文山州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草案)

     

计算

单位

2013
 

2014

2015

备注

计划

实际

实际比
上年(±%

计划

比上年
实际(±%

一、地区生产总值(现价)

亿元

553.36

605

615.69

12.0

670

10

绝对数为当年价,增长率为可比价

其中:第一产业(现价)

亿元

133.39

140

143.07

6.2

153

6

第二产业(现价)

亿元

217.07

245

249.41

18.1

277

15

其中:工业(现价)

亿元

157.26

175

177.34

17.3

200

14

第三产业(现价)

亿元

202.9

220

223.2

7.9

240

7.5

二、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355.79

450

449.66

26.4

530

18

 

三、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亿元

42.72

49

50.7

18.7

52

2.5

 

四、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

102.5

103.5

102.2

2.2

103.5

3.5

增减为
百分点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233.38

266

263.63

13.0

295

12

 

六、外贸进出口总额

万美元

27501

31900

10823

-60.6

11900

10

 

边贸进出口总额

亿元

50.16

58

59.9

19.4

70

16

 

七、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

2.5

2.8

3.15

0.65

 

 

2015年按省下达目标执行

八、人民生活

 

 

 

 

 

 

 

 

城镇常住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21080

23610

21872

8.1

24000

10

2014年实际为新口径

农村常住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入

5460

6280

6998

13.1

7840

12

2014年实际为新口径

九、人口与就业

 

 

 

 

 

 

 

 

人口自然增长率

6.69

6.6

6.6

-0.09

6.6

0

增减为千分点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1.67

1.68

1.68

0.6

1.7

1.2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1

4.3

3.11

0.0

3.5

0.39

增减为百分点

城镇化率

%

34.2

 

35.5

1.3

36.7

1.2

 

十、教育、卫生、广播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数

4069

4600

4264

4.8

 

 

2015年按省下达目标执行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

%

56

60

56.23

0.2

58

1.77

2014计算口径娈化增减为百分点

千人口病床数

2.91

3.14

3.41

17.2

3.6

5.6

不含计生

广播人口综合覆盖率

%

95.84

96.04

96.04

0.2

96.54

0.5

增减为百分点

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

%

96.97

97.17

97.27

0.3

97.67

0.4

增减为百分点

十一、旅游

 

 

 

 

 

 

 

 

旅游总人数

万人次

830.8

914

978.18

17.7

1000

22

(含一日游)

旅游总收入

亿元

68.31

84

84

23.0

93

10.7

 

十二、农业主要产品产量

 

 

 

 

 

 

 

 

粮食播种面积

万亩

696.2

685

689

-1.0

685

0

 

粮食产量

万公斤

154448

155000

156688

1.5

159000

1

 

油料产量

万公斤

6689

6850

7040

5.2

7200

2.3

 

烤烟产量

万公斤

7281

7336

6340

-12.9

6150

-3

 

三七产量

万公斤

1000.59

1000

1847.3

84.6

3648

97.5

 

辣椒产量

万公斤

18293.7

18800

19936.5

9.0

20400

2.3

 

甘蔗产量

万公斤

265418

290000

265418

0.0

267066

0.6

 

肉类总产量

万公斤

55508.7

61500

63167.9

13.8

70000

10.8

 

水产品产量

万公斤

3857.9

8000

8125.2

110.6

8600

5.8

 

造林合格面积

万亩

49.41

50

56.7

14.8

45

-20.6

 

十三、工业主要产品产量

 

 

 

 

 

 

 

 

原煤

万吨

131.76

95

129.6

-1.6

110

-15.1

 

发电量

亿千瓦时

68.22

70

81.43

19.5

90

10.6

 

铜精矿(以精矿折合量计)

16426

17230

16081

-2.1

15000

-6.7

 

黄金(成品金)

公斤

6431

6500

10426

62.1

10000

-4.1

 

水泥

万吨

457.88

480

498

8.8

530

6

 

钨精矿(以精矿折合量计)

3788

3800

3996

5.5

5000

25.1

 

锡(以精矿折合量计)

6085

6600

8235

35.3

10000

21.4

 

锑(以精矿折合量计)

9122

9200

8585

-5.9

10000

16.5

 

氧化铝

万吨

56.9

80

94.7

66.4

100

6

2014年正常运行

食糖

万吨

29.8

30

32.5

9.1

35

7.7

 

 

《计划报告》之附件2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发展指标的说明

 

2015年主要发展指标,总体积极向上,要通过奋发努力才能够完成。考虑了以下三方面:

一是实际情况与发展的需要。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主要指标首先要考虑整个“十二五”目标的圆满实现与“十三五”规划指标衔接。

二是实现条件与发展的可能。2015年,虽然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利好因素仍然比较多,但经济发展不确定和可变因素也不少,加上增长基数不断扩大,部分指标统计口径发生变化等等,在对部分指标的考虑上,尽可能考虑到实现的条件与可能而不至于太困难。

三是上下联动综合分析。为了搞好2015年指标测算,我们收集分析了各县(市)、各有关部门的基础数据,分析了2015年宏观经济形势,并参考了省的相关信息。

1.地区生产总值。2015年考虑10%的增幅,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能够确保“十二五”规划12%的目标实现。20112014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均在12%以上,其中20122013两年为14.2%,即使2015年为10%,也能确保“十二五”规划12%的目标实现。二是比全省平均水平积极一些,目前省委经济工作会上提出,人代会目标是8.5%,但工作目标追求9.5%,文山提10%以上,稍微比省的高一点,也符合文山需要加快发展的要求。

2.一产增加值。由于明年工业增加值甚至整个二产增长的难度比较大,三产增长也变较困难,要支撑整个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一产还要多做贡献,同时今年的水库蓄水形势也比较乐观,一产增幅考虑6%以上。

3.二产增加值。“十二五”以来,二产增加值增幅由201121.5%逐年下降至2014年的18.1%。从目前情况看,工业企业效益持续下滑的局势很难扭转,且明年建成投产的的工业企业也不多,加上房地产形势也比较严峻。因此,二产增加值提15%的增幅,其中工业增加值14%以上。

4.三产增加值。“十二五”以来,三产增加值增幅由201110.9%逐年下降至2014年的7.9%。从目前情况看,三产形势比较严峻。因此,2015年三产增加值增幅考虑与2014年预计持平,为7.5%以上。

5.固定资产投资。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量不明显,富那高速公路、云桂铁路等项目基本无增量,蒙文砚高速的增量估计也不多,并且还要看省里最终能返多少给文山。电力、非电工业的投资项目也比较少(房地产投资2014年的基数已经很大,按照2015年投资增长持平考虑)。省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未来六年(20152020年)全省完成13.73万亿元投资。以近几年文山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总数的3.7%这个比例测算,文山年均增幅在18.8%,我们考虑按18%以上来提。2015年文山应该在530亿元左右。

6.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十二五”以来,由于受城乡居民收入、消费政策、消费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幅由2011年的20.5%逐年下降至2014年的13%,考虑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市场结构变化(主要是电商与实体店)、外来大零售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等因素,2015年实际能够进入文山统计盘子的零售总额增幅还有可能收窄。因此2015年提12%以上的增幅。

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看,由于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下滑趋势比较明显,新建成投产企业比较少,新增税源较少,并且可能会随着建安营业税改增值税等一些税收新政的出台,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税收。同时,我州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较大,随着国家清理涉企收费等政策的调整,非税收入也会受到影响。因此,2015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提2.5%以上。

8.外贸进出口总额。由于文山出口企业规模较小、产品单一,进出口贸易增长困难。2014年完成的10823万美元中,考虑到2014年进出口总额中已包含深圳大型进出口企业完成的2813万美元这个不正常增长因素,在考虑2015年计划时应当剔除。因此,2015年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提10%

9.城乡居民收入。“十二五”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已连续3年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农民工工资普涨等因素,今年以来,这些优势已逐步丧失。在基数加大的情况下,增幅有所收窄符合客观规律。因此,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适当降低,分别提10%以上和12%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GDP增幅相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于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有利于逐步缩小差距。尽管低于“十二五”年均增幅目标,但由于前几年增幅较大,可以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绝对数。

10.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和城镇登记失业率。20112014年的运行情况比较正常,并且与“十二五”规划目标基本一致。所以这两个指标分别为1.7万人和3.5%以内。

11.人口自然增长率。“十二五”规划目标为7‰,期末到达数为364万人。2011—2013年的增长率均在7‰以内。按“十二五”期间的年均增量3.122万人计算,20142015两年还有6.2万人的增量,每年3.1万人,在20142015两年中只要增幅不突破7‰,均可控制在“十二五”规划目标以内,2014年完成6.6‰,所以2015年提6.6‰以内。

12.城镇化率。2015年提1.2个百分点的增幅,与“十二五”规划目标有差距,按照《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5》,2015年提1.2个百分点的增幅。

  

《计划报告》之附件3

 

文山州2014年“330”重点建设项目

完成情况

 

2014年,州委、州人民政府确定州级在建、新开工及前期工作重点建设项目各30个(即“330),项目总投资950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204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35.5亿元,新开工项目68.5亿元),占全州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45.5%。截至2014年底,全州“330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200.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8.5%(在建项目完成147.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9.1%;新开工项目完成4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2.8%;前期工作项目完成投资10.1亿元,年度未安排投资计划)。具体分项完成情况如下:

一、30个在建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在建30个项目总投资规模660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135.5亿元,完成投资147.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9.1%。具体情况:一是综合交通建设,共5项,总投资388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73.9亿元,完成投资73.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9.9%二是水利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共6项,总投资15.2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3.75亿元,完成投资6.1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3.2%三是工业建设,共8项,总投资73.8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22.7亿元,完成投资26.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8.1%四是能源建设,共1项,总投资10.3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1.9亿元,完成投资1.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五是城镇建设,共5项,总投资73.2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23亿元,完成投资29.7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9.2%六是口岸物流建设,共1项,总投资12.2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2亿元,完成投资3.9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95.5%七是社会事业建设,共4项,总投资88.3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8.2亿元,完成投资5.5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3%

二、30个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新开工的3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290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68.5亿元,共有27个项目开工,有3个项目未能如期开工(小1型水库、云南五联清真牛肉精深加工建设、文山市盘龙河综合整治工程),开工率为90%,完成投资4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2.8%。具体情况为:一是综合交通,共4项,总投资99.4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32.5亿元,完成投资12.3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8%二是水利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共3项,总投资23.7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4.4亿元,完成投资3.3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6%三是工业建设,共8项,总投资65.5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8.2亿元,完成投资3.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3.7%四是能源建设,共2项,总投资2.6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1.6亿元,完成投资0.9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8.8%五是城镇建设,共6项,总投资55.9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14.2亿元,完成投资16.3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5.1%六是口岸物流建设,共5项,总投资40.8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6.5亿元,完成投资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9%七是社会事业,共2项,总投资2.2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1亿元,完成投资1.4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44%

三、30个重点前期工作项目的进展情况。重点前期工作项目中,有7个综合交通项目,4个水利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个工业建设项目,4个能源建设项目,4个城镇建设项目,1个口岸物流建设项目,7个社会事业建设项目。目前,各责任单位正按照目标要求开展推进工作,其中丘北县风电场大龙山12期、500kV丽江观音岩至富宁直流输变电工程、砚山县平远阿三龙光伏发电3个能源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9.9亿元。

 

附件:文山州2014年“三个三十”重点项目计划表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