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康到富宁县开展林长制工作督察

作者:陶宁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5/10 10:48:08     点击数: 34853          

2022年5月7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朝康带队到富宁县开展林长制工作督察。熊朝康深入到归朝镇架街水库、百社村委会、新华镇清华洞水库,先后现场查看了湿地公园保护、天然林停伐保护、水源林建设保护等情况,并到县林草局查阅了林长制工作台账、资料,听取了富宁县政府关于落实林长制工作情况汇报。


熊朝康对富宁县开展落实林长制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刻领会推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坚持最严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守护好绿水青山,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应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的广而告之作用,以案释法,加大对森林保护的宣传频率和强度,引导城乡居民树立“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防范意识。进一步创新林区“鲜花换香烛”、集中祭祀、短信服务等方式,森林防火实现由“被动管”向“主动防”转变。三是要狠抓责任落实。压实各级林长责任,让林长一线巡林“常态化”、责任山区域划分“明确化”、问题追究落实“具体化”。坚决杜绝“只挂帅、不出征”现象,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不断织牢“林有人管、责有人担、火有人防”的防控网。四是要加大打击力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问题整改,加大对非法占用林地、乱砍滥伐、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滥食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抓住问题产生的根源,统筹协调,精准施策,切实加以解决。五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好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强化林草部门的履职能力,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林区管护队伍建设,稳定护林员数量,把专业管护队伍和管护设施建设纳入有关规划同步实施。大力弘扬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林草队伍。


熊朝康最后强调,要以“文山之干”的锐气和智慧,掀起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风暴,让林长制成为富宁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力抓手,让良好的生态环境造福富宁的广大人民群众。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