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进行调研

作者:教工委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5/27 10:45:02     点击数: 36393          

近期,根据《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的通知》要求,文山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以分管副主任为组长的调研组,深入到文山市对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情况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随机抽查、听取意见、问卷调查等方式,认真了解了“双减”工作情况。从调研情况可看出,文山州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呈现出“三减一高一增”特点。

一是学生作业量明显减少。“双减”后学生不再重复做题、题海练习,睡眠充足,家长也不用陪伴学生做作业,焦虑情绪明显减少。

二是参加校外培训的学生明显减少。学校开设作业辅导活动后,学生在校课堂学习没有弄懂的知识,可以通过教师辅导学懂弄清,基本满足了学生学习愿望,很多学生放弃了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强化练习。

三是家庭教育支出明显减少。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学科类机构由148所压减至现在的1所,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由167所压减至现在的157所,管理逐步规范。

四是学生作业质量明显较高。学科教师的作业通过年级班级统筹,严格落实“不能超过学生作业规定时间”,努力保证精炼,学生作业质量不断提高。

五是学校课后服务明显增加。按照课后服务“5+2”工作方案,在学生自愿、教师志愿、家长支持的前提下,学校利用学校音乐、体育、美术等功能室仪器设备,开展文艺、乒乓球等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学校课后服务的开展,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减少了家长焦虑和家庭教育培训支出。

调研印发了300份《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情况问卷调查表》,统计结果表明,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得到有效减轻(占比分别86.67%和93.33%),家庭校外培训费用支出明显减少(占比为90.67%),与之前相比家长对学生学习上的精力负担得到减轻(占比为80.33%),家长对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质量满意度不断提高(占比为98.67%)。通过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学生、家长、教师及社会各界对“双减”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