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二十大 踔厉奋发谱新篇
笃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

作者:王毅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11/16 12:06:29     点击数: 228368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王毅


党的二十大是立足百年辉煌、擘画强国蓝图、领航复兴伟业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提气聚力、催人奋进,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集中凝聚了百年大党的宝贵经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了新的历史坐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擘画了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9次论述全过程人民民主,份量之重,内涵之深,前所未有,标定了中国民主道路上的“新路标”,为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全州人大系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笃力把文山打造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可谓恰逢其时,正当其时,必须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文山人大新作为。


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着力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绝对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以担当作为践行“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绝对拥护党的领导、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坚持把思想根基扎紧筑牢,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认真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制度,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在州委重大决策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做到精准“选题”、用心“答题”、全力“破题”,切实把人大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


组织全国、省人大代表视察

二、着力在依法履职行权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大工作的第一原则和工作遵循,按照党的二十大对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贯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紧紧抓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的重大问题,找准坐标方位,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靶向精准发力。坚持把立法工作同州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坚守为民情怀,秉承法治理念,不断丰富立法形式,积极探索创制性立法,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提高立法质效,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坚持把监督工作同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组合发力、联动发力,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质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重大事项决定同事关改革发展大局紧紧结合起来,依法作出决议决定,把州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州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坚持目标定位,找准人大依法履职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供党委决策参考,确保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和落实各环节都能听到群众的呼声,体现人民的意愿。


走访重点民营企业

三、着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活力看代表。发挥代表作用,监督实效是根本,选准议题、找出问题、提好建议、督促落实是关键。切实抓好代表履职培训,拓宽代表视野,提高代表能力,支持代表开展“集中走访月活动、固定接待日活动”,让代表更加广泛收集群众的利益诉求,搭建党委政府和群众畅通联系的纽带桥梁。持续深化“两个联系”,深入推进“人大有担当、遇事找代表”专项活动,促进代表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推动代表更好地为民代言、为民用权、为民谋利。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实现建议真落地、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加强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使其成为了解民情的“信息站”、人民参与的“议事厅”、凝心聚力的“连心桥”、代表履职的“加油站”,做到“全天候”联系人民群众、“全方位”反映民情民意、“全链条”办理议案建议。探索建立“群众点题、政府解题、代表督办”的“你点我督”工作机制,积极营造“党委重视、人大履职、政府落实、代表参与、群众支持”的浓厚氛围,让群众的呼声期盼在人大和代表的督促推进中变成现实。创新监督推动重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落地见效,着力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一体落实,以代表高效履职生动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密码。


开展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督察

四、着力在强化自身建设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政治机关建设统领人大各项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强化权力机关建设,支持和保障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进一步深化工作机关建设,以高质量立法促进善治、以高水平决定体现共同意志、以高效能决定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深化代表机关建设,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推动“两个联系”常态化制度化,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以笃力不怠的姿态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人大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确定为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全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扩大人民有序参与政治,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转化为人大具体现实生动的民主实践。全州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捍卫者、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自觉践行者、国家宪法法律的模范遵守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引领示范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贡献力量。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