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作者:魏兰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9/19 22:56:34     点击数: 20440          


9月16日,全州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文山州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总结州级和文山市推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经验做法,推动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明年实现县(市)、乡(镇)全覆盖。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琼主持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2021年3月,州人大常委会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方案》,在文山市新街、东山两个乡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属全省第一家。按照“群众商议、代表票决、政府实施、人大监督”全过程人民民主机制,推动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经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讨论通过《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推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并上报州委批准。

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推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紧迫性、重要性和必要性。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人大监督创新的一种方式。要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的经验,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票决制工作,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要本着可能、可行的原则进行,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用心用力推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抓出特色、抓出品质。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政府全面落实主责,人大发挥好监督作用,形成强大合力,注重体现民意,努力实现明年全州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

会议听取了文山市推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情况汇报;文山市东山乡、新街乡人大主席分别交流票决制工作经验。会上,参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