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监督
推助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自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作者:陶树权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11/24 9:26:40     点击数: 27132          

2022年以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调研督导、融媒体+、审议、专题询问、集中视察等方式对全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

一是成立监督小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先后于5月、7月开展两次实地调研督导;二是制定和实施《“融媒体+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监督”工作方案》,引导边境群众和人大代表通过新闻媒体参与监督,及时宣传报道有关情况;三是8月底召开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四是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对全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询问内容涵盖建设规划、自然村通硬化、资金统筹、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形成询问意见交州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并跟踪督办;五是委托马关、麻栗坡、富宁三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

在人大监督推助下,文山州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倒排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责任,落实资金保障,全力加快推进现代边境小康村建设,特别是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止目前,2022年省下达文山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计划92.633公里已全部完工,三个边境县42个沿边行政村、721个自然村(组)道路已全部实现硬化,道路通畅率达100%,受益群众达3.23万户13万余人,边境群众的出行难、发展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据悉,现代化边境小康重点自然村建设项目,为2022年2月文山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首次票决产生的文山州10个民生事实项目之一。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