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行政诉讼工作开展调研

作者:胡贤林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4/29 11:25:24     点击数: 36617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要求,为全面了解全州行政案件败诉率较高的问题,4月20日至26日,州人大常委会组成由副主任熊朝康任组长,副主任刘扬任副组长,法制委、法工委、监察和司法工委、州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调研组,深入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社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文山市人民法院、云南杨柏王律师事务所、轩浩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和单位,对2019年以来全州行政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开展调研,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和与会人员的意见。


针对近年来全州行政案件办理败诉率较高的问题,熊朝康强调,行政机关要高度重视行政诉讼案件办理,强化执政为民、依法行政意识,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依法行政;要加强行政案件出庭应诉工作,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行政案件败诉责任追究机制,不断提高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要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强化执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规范依法行政行为;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引导执法人员树立“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观念,努力打造良好的执法环境;要加强与审判机关、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强化诉前和解,降低诉讼案中的比例;要统一行政诉讼案件的统计口径,解决好因统计口径不一致而造成的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较高的不利局面。法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延伸行政审判职能,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加强与政府法制、行政执法、信访部门的联系沟通,进一步强化协调及调解工作,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律师事务所要站在为党分忧、为民解愁的高度,增强法律服务意识,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加强法律顾问工作,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务实做好法律服务工作,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刘扬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法治宣传,强化矛盾纠纷调处,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法治文山、平安文山作出应有的贡献。


  • +
  • -